搜索 解放军报

爷爷的心愿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轩 荻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1-09 15:07:17

杜安家考上军校了。入学之前,部队特批他一周假,让他回去看看老人。

杜安家原来叫杜安邦,是爷爷起的名字。上初中之前,他在学校里是出了名的调皮捣蛋。有一次,班主任指着他的鼻子说:“就你,还想安什么邦,能安好家就不错了!”没承想,经老师这样一说,“杜安家”这个名字在学校就叫开了。

这也太小瞧人啦!杜安邦心中忿忿不平,回到家里就跟爷爷哭诉。他以为爷爷会护着他,说不定还会去跟老师论论理。但没有想到,爷爷听后反而劝他:“叫安家和叫安邦差不多,图的都是平平安安。我看就改成安家也挺好。”一来二去,杜安邦就变成了杜安家。

这件事很快就被大家淡忘了,可杜安家心里一直像堵了块石头。打那以后,他不仅学习认真起来,各方面的表现也如同换了一个人,还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

高考成绩揭晓,杜安家以23分之差无缘理想的军校。落榜后,父母没有给他太大压力,劝他复读一年。可有一天,他突然向全家人宣布:“我想好了,决定去当兵!”

没想到,家里首先提出反对意见的是爷爷,他拿着拐杖敲着地面,声音颤抖地说:“要上学俺支持,要想当兵,门儿都没有!”

“为啥不同意俺当兵?您也当过兵。”杜安家没有退让,梗起脖子反问起爷爷来。爷爷一听火气更大了,举起拐杖就向他打来。这可是爷爷第一次当着父母的面打他。

爷爷早年的确当过兵,还参加过淮海战役。当年攻打徐州时负了伤,后因行动不便,跟不上队伍,才无奈回到了豫东老家,至今腿上还留有5块弹片。

杜安家从小就爱腻在爷爷怀里,听他讲打仗的故事。爷爷讲自己当年如何在夜深人静时去捉敌人的哨兵,如何化装成小贩到城里去侦察……讲得绘声绘色,让人百听不厌。从小在杜安家眼里,爷爷就是一个英雄。

爷爷竟然不同意他当兵,这让杜安家怎么也想不通。他觉得爷爷是老了,感情变得脆弱。他甚至揣测,爷爷或许是担心自己哪一天离开人世时,他这个长孙不能守在身边。

杜安家离家那天,爷爷没来送他,说头疼,一直躺在床上。

杜安家入伍来到了陆军某合成旅。这个旅是全训部队,官兵们天天铆在训练场上。训练强度虽然很大,可杜安家一天也未耽误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以后,他如愿考上了心仪的军校。

收到杜安家的报喜信后,爷爷那个高兴劲儿就甭提了。平时不爱出门的他,那几天从村子这头走到那头,若碰到熟人,就以自己眼睛昏花认不清字为由,让人念信。每次别人念完,他还要感叹一句:“我的乖乖,真是有出息啦!”

杜安家休假回家那天,爷爷一大早就起来,出村一里多地,到高速路口去迎接他。

“我的乖乖,你可回来了,长高了,结实了……”两年多没见的孙子终于出现在面前,爷爷上上下下端详着杜安家,高兴得眼圈发红,声音颤抖。杜安家一下子抱住爷爷,将脸贴在他那愈加苍老的面颊上。

回村的路上,走到一片稻田边,爷爷突然停了下来。夕阳下,几块墓碑孤零零地立在远处。爷爷叹了口气,问杜安家:“你知道那里埋的都是谁吗?”杜安家摇摇头,用探究的目光看着表情凝重的爷爷。

“说来话长啊,这几个都是俺打小一起长大的伙伴,像亲兄弟一样。后来,一起参军,又一起上了战场,结果俺回来了,可他们都牺牲了。那都是他们的衣冠冢啊……”说到这里,爷爷的声音有些哽咽,再也说不下去了。

“过去俺反对你当兵,是有私心。爷爷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知道当兵就要打仗,那枪子儿可不长眼……但你到了部队以后,我想过来了,打心眼儿里高兴,你不愧是军人的后代。没有国哪有家?作为一个男娃,光守住家,永远没出息!”爷爷说到这里,用力拍了拍杜安家的肩膀,脸上流露出欣喜自豪的神色。

杜安家心中一热,他突然觉得爷爷虽然背驼了,头发也全白了,但在他身上,那股军人气概一点也没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