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机智歼敌连”:面对十倍于我的敌人,立下集体一等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勇兵 吕成龙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11-19 07:30:10

永远做“尖刀”

■周勇兵 吕成龙

一代代“机智歼敌连”官兵传承“用青春镌刻忠诚,用生命凝铸荣誉”的“机智歼敌精神”,锐意进取,勇创一流。图为该连在实兵演习中,向作战地域机动。杜成锐摄

“敬爱的党支部,请在战斗中考验我。若我牺牲了,希望党支部接收我为共产党员。”1951年10月13日,战士高耀明在抗美援朝的阵地上,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把申请书交给连长几小时后,高耀明就在战斗中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这次战斗中,坚守金城南602.2高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67军200师598团3连,面对十倍于我的敌人,立下“英雄阵地英雄守,英雄阵地出英雄”的坚定誓言,以伤亡63人的代价毙敌600余人,被67军记集体一等功,并授予“机智歼敌”锦旗。

六十九载岁月更迭,英雄精神薪火相传。一代代“机智歼敌连”官兵传承“用青春镌刻忠诚,用生命凝铸荣誉”的“机智歼敌精神”,锐意进取,勇创一流,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新的胜利。

近日,陆军第79集团军某旅3连指导员庞强,带着那面荣誉战旗的复制品来到老指导员张锦卿的家中。69年过去了,老人终于再次见到了这面凝结着鲜血与荣誉的战旗。抚摸着上面“机智歼敌”几个大字,他动情地向年轻战友们回忆起那场惨烈战斗——

一波又一波的冲击失败,恼羞成怒的敌人集中大口径炮和坦克炮,对602.2高地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狂轰滥炸。高地成了一片火海,掩蔽部、交通壕、堑壕几乎全部被摧毁。但3连官兵像是高地上的一颗颗钢钉,誓要将敌人碰得头破血流。

副连长范廷华被敌人包围后,拉响了身上的手雷;班长岳俊子弹打光了,从壕沟中猛然跃起,端着雪亮的刺刀向敌人扑去;战士孔占胜腹部被弹片擦过,肠子随着鲜血涌了出来,但他仍坚强地端起冲锋枪,直到打完最后一颗子弹……英勇顽强的3连官兵,在钢铁般坚固的阵地上谱写了一曲战地壮歌。

后来,在率部增援主峰阵地时,指导员张锦卿不幸中弹,身负重伤,被送往后方医院并回国治疗,和连队失去了联系。一年年过去,已过耄耋之年的老人仍念念不忘老部队,便让孩子在网上发帖寻找。帖子被该旅所在部队一位干事偶然看见,3连官兵这才知道老英雄依然健在。

今年该旅开展“寻访战斗英雄,传承红色血脉”活动,派遣抗美援朝功勋连队官兵代表走访慰问老战士。3连第34任指导员庞强,终于将这面战旗复制品交到了老指导员的手中。这是对先辈的敬仰与告慰,更是对英雄精神的传递与承诺。

几十年来,该连先后经历3次转隶、5次移防,但忠诚的底色始终闪亮。2003年,该连所在部队撤编。就在他们接到撤编命令5小时后,驻地出现严重风浪险情。连队官兵喊出口号“进退去留听党的,抗洪抢险看我的”,放下收拾好的行装,立即奔赴抗洪一线,圆满完成护坝固堤任务。

2016年5月3日,30多名参加过边境作战的老兵回到连队。在荣誉室里的无名高地战斗浮雕前,一等功臣、老兵赵建民动情地对新战友们说:“从抗美援朝战争起,咱们3连就一直是598团的尖刀,最难打的敌人给3连打,最前沿的阵地让3连守。为了祖国舍生忘死,为了荣誉拼尽全力,‘机智歼敌精神’一直被连队所传承。”

在被称为“八十年代上甘岭”的阵地上,该连官兵在阴雨绵绵、酷热难耐、补给困难的猫耳洞中坚守3个多月,顶住了敌人3万余发炮弹的轮番轰炸,毙伤敌人近400名,再立集体一等功,王光华、袁建国、韩淑芹、王光庆4位烈士长眠在祖国南疆。

每年的9月30日,国家烈士纪念日这天,“机智歼敌连”官兵都会来到荣誉室,对着那一面面英雄鲜血染红的战旗,逐个呼点记录在册的烈士姓名。“用青春镌刻忠诚,用生命凝铸荣誉”,官兵响亮的声音,一次次回荡在荣誉室,也回响在英雄传人的心中。

“朱伯一,你是连队第5688名战士,希望你珍惜荣誉,继续前行。”每逢“建连日”,该连都要举行特殊的纪念仪式,重温战斗故事,赓续优良传统,并为当年的新兵确定战斗序号,发放荣誉名片。

“在我们‘机智歼敌连’,每一名官兵都有这样一张特殊的名片。”回忆起今年5月指导员为自己颁发荣誉名片的场景,刚刚晋升为上等兵的朱伯一仍旧心潮澎湃,“那一刻,我感觉自己真正成了‘机智歼敌连’的一员,也感觉到了作为荣誉连队的兵,肩上有沉甸甸的责任。”

他的荣誉名片上,印着醒目的“5688”4个数字,以及该连每天晚点名都要呼喊的那段话:“用青春镌刻忠诚,用生命凝铸荣誉;在3连的行列中,永远只有奋斗;在3连的字典里,永远只有第一。”

如今已是四级军士长的张太柱,至今忘不了当新兵时,班长把他领进连队时说的那句话:“来到3连,你就与‘轻松’二字无缘。”

入伍第二年,张太柱参加旅预提指挥士官集训。结业考核前1个月,他的大部分课目成绩还仅仅是良好。一夜辗转反侧之后,他咬咬牙给自己制订了一套“魔鬼训练计划”。第一天下来,他的双腿像灌满了铅,但他依然咬牙坚持。最终,他在大队考核得了第一名。“每当快支撑不下去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身为‘机智歼敌连’的传人,我不能倒下,只能冲锋。”凭着这股劲儿,张太柱连续几届在旅岗位练兵比武中取得金牌,还荣立了二等功,成为全旅闻名的“武状元”。

英雄精神的薪火代代相传。在该连,每当新兵下连、新排长报到,第一件事就是到荣誉室参观,在荣誉册上写下“先锋誓言”。每次执行重大任务前,全连官兵都要向“机智歼敌”战旗庄严宣誓。他们还将前辈们的战斗故事做成浮雕,编排成舞台剧《沙场英姿》,常态化开展“我为连队写历史”“我是连史宣讲员”“我给先烈写一封信”等活动,制作“书上荣誉室”和《奋进吧,英雄三连》连歌视频,让每一名官兵都能深入了解连队光荣历史,并从中汲取力量。

“第一名,1营3连。”深秋时节,该旅进行队列会操。当听到“第一名”和后面的“3连”时,连长谢靖华心中的石头总算落了地。

“3连,可能不是事事都第一,但必须时时争第一”,这是每一任连长交接时都少不了的话。作为“机智歼敌连”的连长,从来到连队的第一天,谢靖华就一刻也不敢放松。他说:“每一次比试,就像坚守一座无名高地,先辈们守住了,我们后来者就绝不能丢。”

先烈回眸应笑慰,擎旗自有后来人。忠诚与荣誉的基因已融入代代“机智歼敌连”官兵血脉,激励他们献身强军、矢志打赢。调整移防以来,该连先后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先进基层党组织”“雷锋传人·强军先锋”,被陆军确定为首批干部见习锻炼基地,并荣立集体二等功。抗美援朝时期形成的“机智歼敌精神”,新时代的3连官兵又用一项项荣誉和成绩,赋予了它新的时代内涵。

传承英雄精神,最根本的落脚点还在打仗上。新时代的“机智歼敌连”传人,始终将能打胜仗视为最高追求。

今年6月,3连随营参加上级组织的合成营战术考核。在抗美援朝秋季防御作战中被上级授予“歼敌尖刀班”荣誉称号的4班,受领了炸毁“敌”堡火力点的任务。

上等兵黄杰锋主动请战。手一推,把爆破筒别到身后,他沿着山沟迅速摸向“敌”堡。没想到因动作过猛,他不慎被突出的石块磕掉了两颗门牙。班长曾勇看到后,叫他先去处理一下。这位年轻的战士回答说:“没事儿,班长,我能坚持!”

2015年,该连列装某新型步战车,仅用半年时间就形成战斗力;2017年,该连又换装某装甲输送车,他们加紧推进装备清理整治、性能恢复,开展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专业技能专攻精练,驾驶和通信两大专业人员全部在当年取得等级证书。

铁甲洪流永向前,英雄传人奋争先。秋日的朱日和演兵场硝烟再起,一场红蓝实兵对抗演习激战正酣。

3连作为营左翼抢控队,步兵、装甲车、工程机械密切协同,强势破除敌三角锥、铁丝网、反坦克壕等一道道障碍,不到半小时便将通路开辟成功。连长谢靖华利用佯攻诱敌调整防守重点,自己带领8班、9班利用冲沟穿越400米的刺林,身上被划破多处。他忍着疼痛,带领官兵蹚出了一条路,最终活捉蓝军连指挥员,又一次展现了“机智歼敌”的风采。

为赓续红色血脉,传承英雄精神,在去年实兵演习誓师大会上,该旅为每个营连隆重颁发了荣誉旗和特色旗。今年9月,他们又为这些营连制作了荣誉牌匾和室内红色文化墙。“刘东武英雄连”“战防先锋连”“钢钉连”“十字架山英雄连”……一支支抗美援朝英雄连队擎起先辈的火炬,高举鲜红的战旗,吹响了冲锋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