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朱德同志诞辰134周年 香山革命纪念馆添19件(套)革命文物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李鹏 朱伯燕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01 19:16:22

香山革命纪念馆馆长张爱军(中)向朱德亲属颁发收藏证书。

12月1日上午,为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4周年,深情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思想品德和精神风范,香山革命纪念馆举行朱德、康克清同志革命文物史料捐赠活动。

1965年7月4日朱德同志诗词手稿。

此次入藏革命文物共计19件(套),由朱德同志之孙朱和平少将、孙女朱新华女士向香山革命纪念馆捐赠。主要包括:朱德同志保存的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穿过的皮鞋、使用过的皮箱、公文包,保存的书籍、刊物、字帖,以及朱德同志诗词手稿:南昌首义诞新军,喜庆工农始有兵。革命大旗撑在手,终归胜利属人民。

朱德同志保存的《苏联新经济政策时期的财政金融政策》。

这批文物史料是老一辈革命家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长期实践活动中为后世留下的宝贵财富, 充分彰显了朱德同志追求真理、不忘初心的坚定信念,无限忠诚、光明磊落的坚强党性,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思想方法,心系人民、艰苦朴素的公仆情怀,一生学习、一生向前的奋斗精神。

活动现场,香山革命纪念馆文物征集研究部副主任桂星星说:“这批文物史料具有很高的史学价值和研究价值,我们将做好珍藏、保管、利用和宣传工作,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发挥革命文物史料的历史价值和教育功能。”

朱德同志穿过的皮鞋。

朱德同志使用过的皮箱。

香山是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工作过的地方。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虽然只有半年时间,但这里是我们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是中国革命重心从农村转向城市的重要标志,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朱德同志之孙朱和平谈到,从记事起,就常陪爷爷来爬香山。爷爷告诉他,爬山可以锻炼身体,呼吸新鲜空气,还能和人民群众在一起。朱和平表示,将这批物品和书籍资料捐赠给香山革命纪念馆,就是希望广大观众能够睹物思人。

朱德同志保存的《人民空军》杂志。

香山革命纪念馆位于香山脚下,2019年9月13日正式对外开放,是集中展示香山革命历史的重要场馆、传承弘扬首都红色文化的重要抓手、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载体。馆内设有《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基本陈列展,是目前国内唯一全面展示中共中央进驻香山时期辉煌历史的大型展览。

朱德同志保存的1949年10月1日的《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