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鹰下的守望是最长情的告白,20多年她一直跟随他的航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芊卓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07 08:18:28

守望航迹

■李芊卓

姜 晨绘

蓝天、白云、鲜花、战机……一场停飞仪式正在机场进行。看着丈夫唐静郑重地把头盔交给年轻飞行员的那一刻,范俊的眼睛湿润了。

时间真快,从她嫁给唐静到现在,已经一晃20多年。当初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如今两鬓生出了白发。望着唐静,范俊的思绪不觉间飘向从前的日子。这些年,她跟随他的航迹、做他“僚机”的日子,像放电影般在她眼前闪过。

当年,范俊是一位漂亮的青岛姑娘。她跟唐静刚结婚,部队就分给他们一套小公寓,让他俩有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周末,两人还能去范俊的父母家蹭顿大餐,新婚燕尔的小两口把日子过得很甜蜜。可惜这样的日子只过了几个月。

一天范俊下班回家,发现原本不该在这个时间回来的唐静竟然围着围裙在厨房里忙碌着,并给她做了一桌丰盛的晚餐。

“什么情况?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你晚上不是要值班吗?”范俊笑着问唐静。

“先尝尝我的手艺。”唐静拉着范俊坐在饭桌前,一个劲儿地往她碗里加菜。

“不对,你一定有事要跟我说!”范俊觉察到唐静的神情有些不自然,直觉他一定有什么重要的事要跟自己讲。

“我接到命令,要离开青岛,调到别的单位去。”简单的一句话,唐静说得异常艰难。

一时间,范俊的脑海中一片空白。调到别的单位?离开青岛?她难以接受这个事实,“能不去吗?”范俊试探地问道。

唐静看着范俊含泪的眼睛,摇了摇头。

那天夜里,范俊失眠了。她躺在床上,陷入沉思。结婚前,她知道当军嫂、当飞行员的妻子很辛苦,可再怎么苦,父母就在身边,有父母照应着,日子总能好过些。但她没想到唐静会调离这座城市,而且这一天还来得这么快。自己该怎么办?是选择两地分居继续留在青岛,还是跟着唐静一起调往他要去的城市?

范俊正烦恼的时候,她发现身边的唐静悄悄地起身,走到阳台上。

望着唐静有些孤独的背影,范俊的心仿佛猛地被针扎了一下。她想起自己结婚前下过的决心。唐静从事的飞行工作很辛苦,风险又高。因此,在嫁给唐静前,她就想好要给他一个温馨的家,尽量不让他为家里的事情操心。

“我怎么这么快就让他操心了?如果两地分居,长期不能陪在他身边,他该多孤单啊!”范俊心中有了答案:这辈子,不管唐静调到哪里,就是天涯海角,都要跟他一起去,陪在他身边。

不久后,范俊跟着唐静离开了青岛。

离开青岛前,范俊做足了心理准备,但当她来到新驻地,看见孤零零地立在稻田旁边的家属区,她还是忍不住掉下了眼泪,这实在和她从小生活的环境相差太大了。

哭归哭,范俊并没有因为条件艰苦打退堂鼓。那时,家属区附近除了农田什么也没有,生活很不方便。一次,范俊跟唐静说自己特别想吃油条豆浆,唐静就趁着休息,骑自行车带着范俊在尘土飞扬的马路上找卖油条豆浆的小吃店。骑了20多分钟后,他们找到了一个简陋的小店。两人刚坐下,看着对方同时哈哈大笑起来。原来,这一路骑来,两个人的头上、脸上都沾了不少灰尘,此刻在彼此的眼中都是灰头土脸的模样。

生活有苦有乐。即便范俊跟随唐静调到了这个陌生的地方,两人还是过着类似两地分居的生活。平时,他们只有周末放假才能相见,遇到唐静任务紧,十天半月见一次面也是常事。再后来,部队经常要去外地驻训,两人一分别就是三四个月,家中大大小小的事情全落到范俊身上。

孩子出生以后,范俊发现自己学会的事情越来越多了。电灯坏了自己修;煤气没了自己换;看见家里突然出现的蟑螂、蜈蚣,她从最初吓得哇哇叫到后来抄起扫把风轻云淡地几下就能解决。

让她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有一天傍晚,孩子突然发高烧,她带着孩子去医院观察了好几个小时。走出医院时,已是深夜,大街上冷冷清清的,公交车早已停运,出租车又打不到,范俊只能背着孩子一步步地往家属区走。

虽然医院离家属区的路并不远,但劳累一天的范俊背着孩子走在夜幕笼罩的大街上,心中突然觉得无比酸楚,泪水不知不觉滑落脸颊。那一刻,她多希望唐静能陪在自己身边,可当时唐静正忙着飞夜航,她不能打扰他,再苦再累,都得自己扛。

20多年过去了。在年年岁岁、日复一日之中,范俊把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全力支持着唐静的飞行事业。她说,自从嫁给唐静,她的心就随着飞机的起飞降落而起起伏伏,只要唐静每次飞行都能平安归来,她吃再多的苦都心甘情愿。

范俊的付出,唐静看在眼中,铭记在心。那天,停飞仪式上,唐静动情地对范俊说:“前半生有你的守望,我才能毫无顾虑地去飞行,现在我已安全落地,后半生就让我来好好守护你和孩子……”

战鹰下的守望,是最长情的告白。对范俊而言,虽艰苦平淡,却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