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初心不改,他在高原守护着一群无言的“战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樊文斌 文明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0-12-15 09:06:17

【人物名片】仓洛加才让,西部战区陆军某旅玉树独立骑兵连中士,先后5次被评为优秀士兵,荣立三等功1次。

初冬的巴塘草原,寒风呼啸。辽阔的草原上马群奔腾,战马的嘶鸣声传向天际……

不远处的开阔地上,120米的劈刺道两旁,竖着高低不同的7个靶标。“发进!”随着连长尼都塔生的一声令下,中士仓洛加才让驾驭着一匹黑骏马冲上劈刺道,马蹄生风,鬃毛飞扬,身后扬起一道尘烟……

10米、5米、3米……接近目标,只见他利落地拔出锃亮的双刀,左刺右劈、刀起靶落,一整套动作行如流水,彪悍十足。

“服了!姜还是老的辣……”坐在待考区的战友一个个惊叹不已,由衷钦佩。

仓洛加才让现任玉树独立骑兵连军马勤务班班长。他个头不高却很壮实,那黝黑的脸庞、鼓胀的肌肉、深沉的声线,让他浑身散发着自信、勇敢和阳刚的气息,藏族男子粗犷、豪爽的性情特征在他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

军马勤务班远离连队,常年驻守在海拔4200多米的雪域高原,担负着照料全连军马的任务。7年前,仓洛加才让刚到这里时,面对照料马匹、打扫马厩、修剪马蹄这些零碎活时,还曾闹过一阵情绪,觉着和自己心中的军旅梦相差甚远,可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他对这些无言战友有了新的认识。

那次,仓洛加才让骑着7号马去放青,奔跑中遇到意外情况,瞬间人仰马翻,疼得难以呼吸。就在这时,7号马迅速爬起来,一瘸一拐地走到仓洛加才让身边,用鼻子触碰他的脸。仓洛加才让意识到,军马虽然不会说话,但它们也有感情。

“我要当个优秀的军马勤务兵,照料好这些‘无言战友’。”仓洛加才让后来一有时间就往马厩跑,拿个小本子把每匹马的习性特点都记录下来。“大黑”霸道、“花背心”胆小、“小四号”速度最快……没多久,他就对全连军马的性情特点了如指掌,闭着眼睛光听马蹄声就能叫上马的名字。

“军马有着五六岁孩子的智商,训练时表现得好,它们就会非常开心,冲锋时跑慢了也会掉眼泪……”7年间,仓洛加才让与军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苍凉的雪域高原上,一面国旗、一座营院、一片草原、一群战马,这就是军马勤务班生活的全部。虽然整日与军马相依,孤独相伴,但仓洛加才让却带着班里战士把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他们每天雷打不动地升国旗、出早操、整内务、饭前唱歌,那雄浑有力的歌声,唱出了军马勤务班战士的心声,“不需要你认识我,不渴望你知道我,我把青春融进,融进祖国的江河……”

寒来暑往,年复一年,巴塘草原上的军马换了一批又一批,守护军马的战士走了一茬又一茬,可仓洛加才让初心不改。他心里清楚,这些无言战友代表着一个远去的兵种,为祖国守护好军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要组织需要,他会一直守护着这些无言战友,享受着别样的牧马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