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他的诗词文章中,我们可以窥见中国人民无往不胜的精神密码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 作者:池鱼 亦安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12-28 08:31:53

他有着革命者的豪情壮志

也有着诗人的浪漫主义情怀

他的笔下

有人民、有家国、有天下

承载着属于他的时代

也穿越时空照应着当下

直到今天

无论中国人民遇到怎样的艰难坎坷

依然能够在他一句句铿锵话语中

寻找到源源不竭、振奋人心的力量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

1963年8月1日建军节这天,毛泽东写下了《杂言诗·八连颂》,高度赞颂了“南京路上好八连”的模范事迹。这支连队在解放之初进驻上海,永葆本色、一心为民,并有个“硬性”规定:新战士来队,先要为群众做一件好事;老战士复员,再为群众做一件好事。一首《杂言诗·八连颂》,是一曲洋溢着革命激情的赞歌,更是一首军民团结共同战胜困难的宣言书。

宗旨所向是人民,胜利之本是人民,力量源泉是人民。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在患难与共的风雨历程中凝结而成,如今这种精神在共克时艰的现实考验中熠熠生辉。“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誓死不退”,铿锵的誓言中彰显着军为民服务、守护、战斗的使命;“解放军来了我们就放心了”,简短的话语中蕴含着民对军信赖、拥护、热爱的情意。“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在一次次灾难的考验中,我们再次证明了这条颠扑不破的真理。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秋收起义部队来到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并开辟了“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命从此星火燎原,从胜利走向胜利。1965年,这位70多岁的老人故地重游,举目环视莽莽苍苍的井冈山,感慨万千,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创作了《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诗词的字里行间,洋溢着革命者的浪漫主义情怀,飞扬着中华儿女的凌云壮志。

曾经伟人的愿望,在今天都变为现实。2020年是科技创新成就辉煌的一年,“中国天眼”投入使用、“北斗三号”正式开通、“天问一号”离火星越来越近、“奋斗者号“创造深潜新记录、“嫦娥五号”成功登月取土……中国人上天入地、星辰大海的探索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是累积之功,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需要中华儿女朝夕努力、不懈进取,前方道路还长,奋斗永不止步!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

1935年,红军走完了长征最后一段行程,即将到达陕北。毛泽东登上岷山峰顶,远望青海一带苍茫的昆仑山脉有感而发,写下了《念奴娇·昆仑》。经历了爬雪山,过草地,这支队伍在生死炮火之下,用最坚韧的斗志,完成了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壮举。人定胜天,没有征服不了的雪山。摆脱了生死困境,超越小我,面对眼前的壮阔之景,毛泽东心中想到的是关于全世界的大同思想,他坚信自己的理想必将实现,世界革命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如今,全球化深入发展,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彰显其价值。从疫情防治到经济复苏、从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力量发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其间纵有风急浪高,只要各方团结合作、同舟共济,扬起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风帆,人类发展进步的航船必能乘风破浪、不断前行,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极大地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突飞猛进的新局面。同年,毛泽东巡视南方,视察了武汉长江大桥的施工,并三次畅游长江,写下了《水调歌头·游泳》。诗词表现了中国人民建设祖国、改变山河的豪迈气概,谱写了一曲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战歌。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我们走得稳,也走得远,这条路连接过去和现在,也通向我们的未来。

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形势,中国社会发展行稳致远,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果、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实践证明,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在通向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将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这是底气,也是实力!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1959年,毛泽东回到故乡韶山,距离他上一次回到故乡已过了32年。经过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了新中国,故乡的面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毛泽东有感赋诗,写下了《七律·到韶山》,赞扬了人民艰苦卓绝的战斗精神,歌颂了中国人民战天斗地的风貌。革命必定会有牺牲,但革命并未因此停止。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战士为了人民的事业,为了中国革命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正是他们的付出才有了今天的“日月换新天”。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奔赴抗美援朝战场,不畏牺牲,视死如归,打赢了这场正义之战,19万余英雄儿女献出了宝贵生命。如今,没有硝烟的战争依然无处不在,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摆在我们面前。在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中,全国人民、各行各业同样付出巨大牺牲,用坚韧的毅力和举世无双的团结赢得新的胜利。我们缅怀每一个为了人民、为了国家牺牲的烈士,他们是民族的脊梁,是后来者的精神坐标。经历种种磨难,无论将来面临什么样的艰难险阻,为了人民,我们无所畏惧!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1949年,美国国务院出台中美关系白皮书,对即将成立的新中国大肆诋毁,甚至企图招收国内所谓“民主个人主义”分子,充当其在华利益代理人,进行颠覆和分裂活动。毛泽东为此撰写了一系列评论,有力驳斥了美国的攻击污蔑,批评了对美国还存在不同程度幻想的人们,《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便是其中一篇。文章中的经典论断化作最锐利的思想武器,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坚决把革命进行到底的信心,成为激励中国人民不断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

如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形势波诡云谲、变化莫测,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横行,国际安全形势与军事斗争进行着深度动荡变革。当危机和动荡来临时,做好准备、积极应对、敢于应战、化危为机,才能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历史必然、大势所趋,谁也无法阻挡!

他领导中国人民彻底改变了

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面貌

他曾在天安门城楼上向世界庄严宣告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自那一刻起

中华民族阔步走向伟大复兴新征程

今天是毛主席诞辰127周年

127年过去

历史长剧的序幕早已拉开

而高潮,也必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