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少君长诗《闯海歌》被改编 《大海》戏剧音乐会再现闯海人精神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刘江伟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2-29 22:04:11

去年,《诗刊》社主编、诗人李少君的长诗《闯海歌》被改编成话剧《大海》,再现了满怀理想的一代“闯海人”。12月27日,《大海》戏剧音乐会在京演出。

“时隔一年再看这部戏,有别样的感触。”导演邓菡彬希望将来自海边的、带着咸咸海风的大型沉浸式音乐剧浓缩成冬日北京屋顶下与朋友私密分享的活动。

音乐会中,邓菡彬和演员演绎了话剧中的精华片段,《我是有大海的人》《闯海歌》《自由的天空》《这是世界的尽头吗》《粉色的傍晚》等音乐,带观众重新回到海边,体会闯海人的精神和时代的精神。

长诗《闯海歌》曾获得2019“中国长诗奖”,以80年代满怀理想的一代闯海人为原型,将跌宕起伏的时代潮涌浓缩在一个背着吉他走四方的主人公身上,经邓菡彬的戏剧改编和吴宜瞳的原创配乐,为诗歌增添了冒险精神与奇幻色彩,成功塑造了一个有理想的“闯海诗人”形象,使那个时代的“闯海者”更为鲜活可感。

据悉,《大海》12月31日将再次在海南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