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家国情怀与战斗精神丨二〇二〇,我们一起致敬平凡与伟大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31 06:27:02

家国情怀与战斗精神

——二〇二〇,我们一起致敬平凡与伟大

■本刊编辑部

平凡与伟大,是两个看似对立的词汇,却又是两种可以统一的品质。

你我皆平凡,但无数个平凡人的担当,无数个平凡人的团结,就能成就伟大的事业,创造伟大的奇迹。

日月跳丸,光阴脱兔。蓦然间,我们即将度过极不寻常的2020年。

回首这一年,我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生死考验中解答小我与大我的人生课题,我们在抗洪抢险的果敢逆行中书写守卫家园的忠诚奉献,我们在回望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我们在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苦卓绝中熔铸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秉承舍己为国的厚重情怀,浸润革命先辈的钢铁意志,肩负新的使命任务,我们步履坚定地迈向“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

在2020年即将成为历史之际,让我们一起回首这一年见证过的平凡与伟大——

聚焦抗疫斗争、抗洪抢险,我们看到,有了家国情怀和战斗精神,平凡人也可以伟大,也可以成为英雄。

这一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大江南北。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人民军队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在危难关头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无论是广大军队医务人员除夕之夜驰援武汉,还是“疫情面前,誓死不退”“除了胜利,别无选择”的铮铮誓言,都是新时代革命军人为国为民勇于担当、战斗到底的真实体现。积极请战的红手印、奔忙坚守的身姿、满是勒痕的脸庞……我们和广大读者一道,共同“学习抗疫英雄、立足岗位建功”,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鼓励广大官兵见贤思齐、争做先锋。同时,疫情之下的所见所闻也促使我们反思,重新审视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在经历抗疫之后,以“培养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和“透过抗疫话修养”的系列文章为抗疫斗争注入理性思考。

这一年,为阻挡洪水肆虐的脚步,我们看到无数官兵挺身而出、逆流而上,众志成城战洪水、舍生忘死护家园,用血肉之躯筑起铜墙铁壁,充分彰显了人民子弟兵为人民的本色。新时代革命军人用行动再一次证明,只要祖国需要,人民军队总能冲锋在前、所向披靡,只要人民召唤,广大官兵总是一往无前、舍生忘死,坚决守护祖国的利益和人民的安全。记录抗洪官兵的英勇事迹,挖掘抗洪官兵的精神品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版面文章的字里行间,浸透着广大官兵初心不移、勇于担当的精神品质,无惧生死、向险而行的坚定决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军人本色。

回望抗日战争、抗美援朝,我们感慨,英雄原本是凡人,像平凡的你我一样有情有义、有血有肉。有了家国情怀和战斗精神,他们关键时刻选择挺身而出、牺牲奉献,从平凡走向崇高,走向伟大。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我们与读者一道“回望抗战烽火,砥砺家国情怀”,白雪樵、杨靖宇、吉鸿昌、赵崇德、戴安澜、任常伦……无数铁骨铮铮的英雄儿女,万千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迹,从历史的尘烟中走来,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他们心怀大我、计利天下的大忠大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精神,穿越历史时空,感染、激励着广大官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我们携手广大官兵一起从先辈那里汲取精神力量,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涵养不畏艰险、不懈奋斗的斗争精神,培塑乘风破浪、勇挑重担的进取精神,努力为强国强军作出应有贡献。

2020年,也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纪念这一场新中国的立国之战,用系列文章的形式“铭记抗美援朝,熔铸战斗精神”,透过抗美援朝战争谈指挥员素养,与广大读者共同回望那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岁月。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时光荏苒,我们依然可以从这些英雄儿女身上感受到他们敢于亮剑、敢于胜利的战斗精神,可以从那些优秀指挥员身上学习到他们高超的指挥艺术和过硬的军政素养,从中汲取不畏强敌、克敌制胜的精神营养。通过掀开一页页泛黄的历史,从中寻找启迪今天的精神元素,引导官兵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培养和激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转化为制胜未来战争的精神力量。

扬帆“十四五”征程,伟大的事业更加需要万千平凡人在平凡岗位奋斗,共同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深秋时节,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航程,迎来新的出发。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就在前方。新时代革命军人应以什么样的状态和姿态,投身奔腾向前的时代洪流?又如何立足本职岗位中流击水、建功立业?为此,我们开设“目标在前方,奋斗在脚下”专栏,请广大官兵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畅所欲言,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激励斗志,为把学习引向深入、落到实地作出我们的努力。

即将翩然而至的2021年,我们将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在党的旗帜下不懈奋斗,我们豪情满怀、充满自信,更感到使命光荣。如期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离不开每名官兵的不懈努力。新的一年,“军人修养”专版将一如既往地紧跟时代步伐,为强军兴军汇聚正能量,为广大官兵打造理论学习、开阔视野、修养品德、提高境界的平台。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驰而不息地加强修养,不断完善自我,在各自岗位上尽职尽责、发光发热,让2021年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满意义。

2021,我们一起见证,一起奋斗,一起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