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微电影《青春之花绽放在克克吐鲁克》致敬守卫国门的边防军人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 辉 柯嘉燚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1-13 08:24:14

编者按 近日,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评选结果揭晓。这次活动由中央宣传部宣传教育局等单位联合举办,自2020年5月开展以来,共收到社会各方面报送的作品4354部,评选出优秀作品134部、优秀单项5个、优秀组织单位12个。

此次揭晓的优秀作品,主题鲜明突出、感情充沛真挚、表现手法多样,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本版将陆续刊登部分获奖作品展评,敬请关注。

《青春之花绽放在克克吐鲁克》——

在那“鲜花盛开的地方”

■李 辉 柯嘉燚

“克克吐鲁克”,在塔吉克语中的意思是“鲜花盛开的地方”。这不仅是一个地名,还是一座哨所的名字。不过,在这座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原哨所里,并没有盛开的鲜花,只有驻守在这里的边防军人们为国戍边的青春印记。在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中,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选送的微电影《青春之花绽放在克克吐鲁克》,从众多微电影中脱颖而出,获得了“3分钟类二等优秀作品奖”。观众从这部微电影中可以近距离了解到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长年在“生命禁区”的戍边生活,聆听他们前赴后继、扎根边疆的青春誓言。

“青春,是什么?青春,是吃一个馒头只要两三口;青春,是巡一趟界碑需要一整天;青春,是穿一身迷彩无悔一辈子……”微电影《青春之花绽放在克克吐鲁克》以对青春的思考为序章,通过山峦、雪原、冰川等一系列长镜头和空镜头,展示了克克吐鲁克荒凉贫瘠、寒冷缺氧的极端恶劣环境。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在边界线上巡逻,耳边只有呼啸的风声和沉重的喘息声,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般的视觉观感。微电影的摄制团队走进边防官兵的日常生活,从大量的拍摄素材中精心挑选,用震撼人心的纪实影像诠释了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的军旅青春。边防军人的脚——战士们轮流用雪搓了2个小时,才能避免冻伤截肢的危险;边防军人的脸——战友们戏说正以每天48小时的速度老去……他们在乱石嶙峋的山间徒步攀爬,在寒风凛冽的冰川上踏雪巡逻,只因为界碑上红色的“中国”在那里。充沛真挚的情感表达,镜头语言的真实再现,感动了很多观众。

这部微电影以纪录片式的拍摄手法和叙事视角,讲述着边防军人甘于寂寞、赤诚坚守的青春选择。身后是祖国,脚下是国境线,他们就像国家的神经末梢,时刻关注边界线上的任何变化,用青春铸就守卫边疆的钢铁长城。在这部微电影的最后,克克吐鲁克边防连官兵巡逻至祖国的2号界桩,庄重地敬军礼。他们挺拔的军人姿态屹立于天地间,彰显出新时代革命军人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安宁、人民幸福紧密相连的崇高追求。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微电影《青春之花绽放在克克吐鲁克》致敬守卫国门的边防军人,在温润观众心灵的同时也带来关于青春该怎样选择的启示。

扫描二维码

观看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