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火种·理想·使命——探访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来源:新华社 作者:庞明广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1-28 08:37:50

火种·理想·使命——探访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新华社记者庞明广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内景(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与隔壁车水马龙的青年路不同,位于“春城”昆明市中心的节孝巷狭长而幽静,巷子里散布着几家小吃店、杂货店,烟火气十足。踏着青石板继续往前,一座青瓦白墙的云南传统小四合院静静地坐落在巷子深处,这里,便是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

90多年前的一个夜晚,云南的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诞生。

1926年11月7日,在夜幕的掩护下,共产党员李鑫、周宵、吴澄、黄丽生、杨静珊等人在位于节孝巷的周宵家,秘密召开第一次党员会议。

会上,根据中共广东区委的决定,正式成立中共云南特别支部,由云南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吴澄担任特支书记。

“这是云南的第一个党支部,标志着云南各族人民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踏上了崭新的革命征程。”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一处一级调研员陈祖英说。

1926年,正是大革命轰轰烈烈开展之时。北伐战争即将开始,云南督军唐继尧及其控制的滇军成为北伐后方的严重隐患。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共广东区委派遣滇籍共产党员李鑫回到云南,建立秘密的党组织。

中共云南特别支部成立后,按照中共广东区委指示,积极开展推翻唐继尧反动统治的斗争。特支利用云南军阀之间的矛盾,成功促成云南四镇守使联合发难“倒唐”,于1927年2月6日将唐继尧赶下台。

军阀唐继尧的垮台,极大地鼓舞了云南各族人民的斗争热情。在云南党组织的领导下,风起云涌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和妇女运动,如汹涌澎湃的激流冲击着封建军阀的统治。党组织在云南得以迅速发展。到1928年底,云南全省党、团员人数增加到600多人。

然而,随着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全国革命形势急转直下,执掌云南政务的龙云秉承蒋介石反共旨意,开始大肆通缉逮捕共产党员。

1929年5月,李鑫在准备发动工人武装起义时不幸被捕,他在狱中宁死不屈,仍不断宣扬党的主张,随后被残酷杀害,牺牲时年仅32岁。1930年底,因叛徒出卖,中共云南省委书记王德三以及吴澄、李国柱夫妇相继被捕。

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王德三不为所动,在狱中写下了感人至深的遗书。他在遗书中对父亲说:“儿现时只有拿定主张,把身子献给人类了!”

“吴澄被捕时已怀孕数月,但她面对严刑拷打毫不屈服。”昆明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编一处处长董杨说,“在牢狱里,吴澄还经常鼓励难友要积极斗争。她说,一个共产党员的生活就是战斗的生活,不坐牢时搞革命,坐了牢还要搞革命。在这人间地狱里,更要以百倍勇气和敌人斗争。”

1931年12月31日,32岁的王德三、30岁的吴澄和24岁的李国柱壮烈牺牲。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一位位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云岭大地,如今已旧貌换新颜。2020年11月,云南最后9个贫困县宣告摘帽。至此,云南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超过880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一代代革命先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正成为现实。

“是先烈们的鲜血,换回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在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驻足参观良久后,昆明市民陶静动情地说。

1991年,经云南省委批准,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经陈列布展后对外开放,并成为云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不宽敞的小院内,陈列着王德三、李鑫、李国柱、吴澄等革命先烈的塑像、照片,供后人来缅怀这段光荣而悲壮的革命历史。

“每年我们都要接待数万名参观者,党员们在小院里聆听先烈故事,重温入党誓词,许多人当场流下了泪水。”讲解员姚群说。

冬日暖阳下,为云南播下革命火种的节孝巷,宁静而温暖。

(新华社昆明1月27日电)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内景(1月22日摄)。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内景(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内景(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内景(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市民在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参观(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内的王德三塑像(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市民在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参观(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内景(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从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上空俯瞰昆明城区(无人机照片,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俯瞰中共云南地下党建党旧址(无人机照片,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