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小小证章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

来源:新华社 作者:喻珮、潘志伟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2-23 12:55:00

武汉二七纪念馆的库房里,一枚银质证章存放在红色绒布盒子中,经过岁月洗礼,依旧可以通过它窥见那段铁路工人“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的历史。

发生在1923年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工人运动高潮的重要标志,虽然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它进一步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

这枚证章长约10.5厘米,宽约3.5厘米,正面外圆有“江岸京汉铁路工会会员证”字样,中央为“双翼车轮形”图案。它的主人,是一名曾经参加大罢工的江岸铁路工人。

那是一段工人兄弟为权利与自由、生命与尊严而战的泣血史……

为大力发展工人运动,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公开做职工运动的总机关——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引导工人阶级开始走向全国团结的道路。1923年,随着工人运动不断发展,京汉铁路总工会筹委会经过多次酝酿筹备,决定于2月1日在郑州召开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却遭到反动势力的武力阻挠和破坏。参会代表们连夜召开紧急会议,提出“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的口号,决定自2月3日起,总工会从郑州迁移到汉口江岸,并决定2月4日进行总同盟大罢工。

2月4日,京汉铁路数万名工人举行大罢工,1200多公里的铁路顿时瘫痪,总工会对外发表宣言,并提出了维护工人权益的五项条件。大罢工引起了帝国主义和反动军阀的恐慌。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吴佩孚调集两万多军警在京汉铁路沿线残酷镇压罢工工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这枚证章也见证了这段惨烈的历史。

回顾这段历史,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岳奎说,这次大罢工的发生并非偶然,“从国际上看,这次大罢工发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和十月革命胜利之后的无产阶级革命时代,这就决定了工人阶级的斗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已经由自发的斗争,转向自觉的斗争,表现出了明确的斗争性质。”

此外,五四运动以后,京汉铁路成为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大动脉。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反帝反封建大旗,进行了波澜壮阔的斗争,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个高潮,也就有了后来“二七精神”的形成。

岳奎指出,“二七精神”已经成为我们党极其宝贵的历史财富。它启示我们,干事创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发展中,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敢于迎接挑战、团结奋斗、不断革命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