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休假官兵变身“红色主播”,家乡红色场馆直播受欢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胡桐治 高骏峰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4-12 09:17:52

第71集团军某旅注重用好官兵家乡红色资源——

休假官兵变身“红色主播”

■胡桐治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高骏峰

“功课做得很到位,故事讲得很生动,官兵反响很热烈……”休假期间,第71集团军某旅排长张齐宁收到营教导员高华庆的短信,心中满是欢喜。

前不久,张齐宁来到家乡延安凤凰山革命旧址,当了一回“红色主播”。他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带全营官兵“云端”参观红色圣地,聆听党史军史故事。营区俱乐部内,官兵足不出户就完成了一次参观见学,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

“驻地红色资源有限,用好官兵家乡红色资源,既能让大家开拓视野,又能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效。”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欣喜地说,突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创新教育模式,源于一次大胆尝试。

年初,修理连指导员张钦正为准备一堂教育课犯愁——把红色故事讲好,让官兵入脑入心,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正巧休假的该连中士师文豪打来电话,谈及要到家乡周恩来纪念馆参观。张钦灵机一动,请他在参观时进行视频直播,将所见所闻、所学所悟分享给连队战友,自己则根据先期收集的资料辅助授课。

不久后,一堂别开生面的“直播课”呈现在连队官兵面前。让张钦没想到的是,这堂课不仅受到官兵点赞,而且在旅党委议教会上引起热议。

经过研究论证,该旅党委决定将这一做法在全旅推广。他们区分旅、营、连3个层级,遴选部分家乡红色资源丰富的政治干部和基层理论骨干,在征得官兵同意后,请他们利用休假时机到家乡红色场馆进行直播授课。同时,旅里录制直播视频,收集相关历史故事、史料图片、视频歌曲等,组合包装后上传至旅强军网“家乡的红色故事”专栏,供官兵随时学习交流。

一时间,家乡红色场馆直播成为最受官兵欢迎的教育课,“家乡的红色故事”专栏点击量也一路攀升。

休假官兵变身“红色主播”,红色传统激发练兵动力。前不久,该旅组织基础体能、技能强化集训和比武考核,官兵斗志昂扬、热情高涨,创破多项训练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