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同窗书画颂太行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乔天富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6-07 09:54:33

同窗书画颂太行

 

6月6日,在北京最具中国文化特色的琉璃厂,两位新闻精英联袂开启为期一周的“同窗书画颂太行——谭健、马乐书画联展”,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谭健、马乐,上世纪八十年代同窗就学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系,一个以中国文学为本专治国内新闻专业,一个以英美文学为戟,主攻国际新闻业务。

毕业后,他们分赴各自的专业领域。马乐飘洋过海,历任新华社常驻欧美、非洲记者,从2017年起担任新华社联合国分社社长,在联合国总部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

在繁忙的新闻工作之余,作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的马乐寄情山水,以写意太行为主题弘扬中国精神,把写意太行山水画带到联合国总部。

 

谭健则专注国内军事新闻业务,从编辑成长为解放军报社总编辑,以笔为枪,传播军事新闻,鼓舞将士强军打赢斗志。

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他,暇余潜心研习书法,艺术诠释剑胆琴心,以书法传承中国文化。

谭健的书作既能看到古人的影子,又具备自己的个人风格,其展览作品五体并呈,内容有朱德元帅、陈毅元帅讴歌太行的诗句,也有古今诗人唱颂太行的诗文。

马乐笔下的写意太行,焦墨表现近处山体构架,泼墨表现远山、云天气势,重在表现太行精神。

此次展出的近30幅书画作品,是两位“跨界”书画家谭健、马乐以太行山水为主题的创作。作品有近5米宽、1.5米高的巨幅,也有30厘米的斗方。

太行山,南起大河之阳,北抵燕山之翼,西接三晋高原,东俯齐鲁大地,上下五千年,南北八百里,历来被视之为华夏文明之摇篮。

古往今来,太行山水成就了秦朝一统天下之大中国,讲述着中华儿女转战太行南北,抗击外敌之卓绝,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从太行山麓到北京赶考,领导中国阔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波澜壮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