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电视剧《巡回检察组》热播启示:以真诚之心展现正义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璇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6-11 07:02:49

以真诚之心展现正义力量

——主旋律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带来的启示

■刘璇

·聚焦人民与英雄,展现社会发展、弘扬爱国情怀、讴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意义和崇高使命。

·结合当下的时政大事、聚焦普遍的社情民意,已经成为现实主义主旋律影视作品创作的基本“准绳”。

·《巡回检察组》对现实矛盾的揭示,也是它广受观众欢迎的重要原因。

·文艺工作者唯有胸中有大义,肩头有责任,才能为影视生态注入新的“源头活水”。

近年来,主旋律影视“既叫好又叫座”的作品越来越多。去年12月登陆荧屏的检察题材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就是这样一部作品。尽管已经相继进入第三轮、第四轮播出,这部作品仍然受到不少观众的喜爱。

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剧照

在当今审美多元、类型丰富、分众明显的中国影视产业“竞技场”上,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牵头立项、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影视中心创作生产的《巡回检察组》,能够持续受到观众欢迎的支点究竟是什么?

聚焦人民与英雄,展现社会发展、弘扬爱国情怀、讴歌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意义和崇高使命。《巡回检察组》出品人、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金盾出版社社长张延彬坦言,自立项之初,他们就将该剧定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反映检察工作改革风貌、传播法治国家建设理念的“时代报告剧”。2019年7月,最高人民检察院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出巡回检察制度,让他们敏锐地找准了这份“报告”的主题。“最高检推出并执行‘巡回检察’这项重要改革举措,凸显了新时代法治工作者的信仰追求和精神风貌,让老百姓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改革决心有信心,这样的精彩故事,值得我们抱着一颗真诚之心把它讲好。”

诚然,结合当下的时政大事、聚焦普遍的社情民意,已经成为现实主义主旋律影视作品创作的基本“准绳”。为了更好表现“巡回检察”制度实施进程中出现的热点问题,《巡回检察组》的主创团队坚持把“文艺创作当以人民为中心”奉为圭臬,在荧屏上表现出了新时代中国法治工作者关于“维护公平正义”的坚定决心。

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剧照

相关数据显示,《巡回检察组》在首播期间,因其扑朔迷离、疑点重重的剧情引发了全民推理解谜的热情。“神秘人物‘甩棍’究竟是谁”“巡回检察组太上头了”“冯森推理能力绝了”“八案并行”等170余个剧情相关话题,在全网热搜上榜200多次。话题量的“井喷”之势,正是因为《巡回检察组》对于“巡回检察”制度推行过程中产生的热点问题不回避、不粉饰,把扫黑除恶和为普通老百姓讨要公平正义作为极具下沉力、辐射力的艺术视点,正向引导受众借助剧中人物的命运际遇、人生思考和价值观念,对刑事监察腐败、社会贫富分化、权钱关系纠葛等进行热议,有力彰显了我国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司法进步和法治力量。

《巡回检察组》对现实矛盾的揭示,也是它广受观众欢迎的重要原因。“只要创作者是带着对时代真诚的感恩之心去创作,就不存在所谓敏感题材;只要创作者对党和国家充满了信任和爱戴,就不怕别人会提问题;只要创作者勇于突破,就不怕挑剔。重要的是,我们要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揭露黑暗的同时,用更大的光明力镇黑暗!”该剧总制片人、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一直以来笃定的就是这样的观点。

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剧照

作为一部“硬核”大戏,《巡回检察组》的创作难度可想而知。政法系统专业高深难懂,广大观众存在“认识盲区”;剧情多线贯穿,扑朔迷离;人物丰富多元,横跨政法战线、商界人士、知识阶层、普通百姓等多个领域,这些都是对创作者是否与时俱进、是否扎根生活的一次考验。

然而,对这部难点突出的剧作,编剧余飞和导演李路却决心迎难而上。在余飞看来,“过去,很多电视剧作品仅局限在文娱行业,供大家休闲。如果一部作品能在让观众喜闻乐见之余,还可以和时代现实产生交互,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李路说自己只有一个初心,那就是想要“摸一摸同类题材中的‘房顶’”,把这一现实主义题材剧做成对社会有意义、有价值的作品。

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剧照

为了实现价值、不负初心,导演组在为期两年的备采过程中,扎扎实实做了40个案件、70余个人物的素材积累;最后的大结局部分,更是反复推倒重来了6稿,这才有了冯森与米振东关于公平正义和愚忠私义那番酣畅淋漓、发人深省的巅峰对决。主创团队还多次与现实中的巡回检察官零距离接触。在“接地气”的基础上,他们力图更好地从题材把握、尺寸拿捏、拍摄手法、人物刻画等方面进行精耕细作。

电视剧《巡回检察组》剧照

文艺工作者唯有胸中有大义,肩头有责任,才能为影视生态注入新的“源头活水”。创作者这种流淌在血液里、铭刻在骨子里的使命感,使得主旋律题材作品中的故事更有触感、人物更加可信,在拥有市场竞争力的同时,实现了文艺作品对受众的价值引导、精神激励和审美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