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泪观《守岛人》——致敬开山岛上永不熄灭的“灯塔”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弘非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6-18 09:38:01

狂风掀起海浪,肆虐地拍打简易码头,王继才抱着两条小狗在码头上飞奔——电影《守岛人》这组震撼的开场慢镜头,把我的思绪带回真实的开山岛。

2017年3月,王继才、王仕花夫妇与央视《军事纪实》栏目组、江苏省军区新闻工作人员合影,左一为作者。

迄今为止,我登岛20余次,最长的一次是2017年3月,与央视《军事纪实》栏目组一同上岛采访王继才、王仕花夫妻。大家共同生活了一周,与夫妻俩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因此,我对于开山岛一草一木,以及王继才、王仕花的一颦一笑印象深刻。自然而然,我会在《守岛人》中寻找真实的王继才。

电影《守岛人》的众多细节与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真实生活高度吻合,特别是刘烨饰演王继才的眼神,让我仿佛觉得这就是王叔。随着王继才守岛故事渐次展开,《守岛人》就成了一枚高效能催泪弹。我是个泪点偏高的人,然而《守岛人》让我泪流不止。

影片中,王继才瞒着妻子上岛,本想守够15天就下岛。可是,县人武部部长王长杰找不到能让他放心的合适替换上岛的人,王继才也能理解王长杰的心情——为国守岛,责任重大,不能轻易对待,于是坚持一天又一天,王仕花在岸上盼了一天又一天。台风过后,王仕花带着女儿小宝上岛看望王继才,王继才抑制不住的兴奋,以及王仕花的深情款款,在刘烨和宫哲的演绎下,表现得淋漓尽致。“小宝!小宝!”王继才兴奋地呼喊,换来的却是女儿看到头发蓬乱、胡子拉碴的父亲而“哇哇”叫的惊吓。作为一名父亲,我对王继才心中的痛,感同身受,同时也更深切地感受到王继才是如何称量国与家的分量的,敬佩之情更加厚重。

电影《守岛人》中感人的细节还有很多。回到岸上,王仕花作了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告别讲台,上岛陪夫。没有冠冕堂皇的理由,只有一句“他守岛,我守他呗”。一瞬间,这句简简单单的话击中我内心最柔软处——我与爱人异地恋7年,风风雨雨,终成正果,我俩的爱情同王继才夫妇一样浪漫而又坚定。

台风来临,即将临盆的王仕花无法下岛,王继才这位无所不惧的七尺男儿六神无主,通过步话机与人武部联络,在妇产科医生的远程指导下,接生自己的儿子。王仕花使劲再使劲,却虚脱晕厥了。王继才束手无策,只能对着天空一遍又一遍大声呼喊,希望得到“老天爷”的护佑。也许老天爷真的被感动了,王仕花苏醒了,攥紧被子,拼劲全力。看到这里,我的泪水在眼眶中不停地打转,随着“哇”的一声婴儿啼哭,泪水如断线珍珠般往下流,为坚强的夫妻俩而流,也为以如此特殊方式来到人间的王志国而流。

现实里,王志国比我大2天,志趣相投,又都在南京工作生活,我们成了好兄弟。我从小在农村长大,偶尔还能去去热闹的小县城,但他的世界最初几年却只有开山岛。影片中,王志国背着小书包登上岸,指着小朋友争相购买的雪糕问“那是什么?”走进学校,看到那么多同学,他胆怯了,哭着喊:“我要回岛上!”作为同龄人、好兄弟,我有种重新认识他的感觉……

子女的教育始终是父母的头等大事。因为孩子上学遇到难题,王继才决定亲自向王部长请示上岸。没想到,王部长已身患绝症住院,话都说不出。此情此景,王继才坚定地对王部长说道:“组织信任我一天,我一天不离岛,信任我一辈子,我一辈子不离岛。”我的泪水和王部长的泪水一样从眼角流了下来……

一句承诺,一生守候。王继才坚守孤岛32年,最终把自己留在了开山岛。影片中,王继才突发疾病,双手从望远镜上慢慢滑落,倒了下去。我多么希望,希望他能够重新站起来。然而,救护车在奔驰,两只小狗在后面一直追赶。王仕花在救护车上望着后窗,没有流泪,伤心至极的眼神却让每名观众感到锥心的痛。

影片的最后,王仕花独自一人去升国旗,挥动着国旗,将国旗插进简易的升旗台上。王继才出现了,转过头,笑着对她说:“花,你挥旗的样子,比我好看!”这一笑,犹如春天的暖阳化开了冰封雪山,感动人世间。

“人一辈子干好一件事就不亏心,不亏心就不白活!”王继才用32年诠释这句话,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电影《守岛人》再现了一位平凡的人物,每个细节都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影子:我们像他一样,会有抱怨,为生活烦扰纠结,与爱人拌嘴争论,亏欠家人而内疚……我们也会像他一样,勇敢面对困难,生活上苦中作乐,和朋友推心置腹……

2017年3月,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在开山岛送别央视《军事纪实》栏目组。

然而,我们能否像王继才一样,坚守自己的信仰?我一直会努力,以王叔为榜样,守住心中的“开山岛”。

6月18日,我会再次走进电影院二刷《守岛人》,让涤荡心灵的泪水再次为平凡英雄涌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