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百多天艰苦拍摄 规模浩大万人参演《长津湖》再现志愿军英勇无畏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袁云儿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8-04 15:23:53

吴京饰演七连连长伍千里。

胡军饰演七连炮排排长“雷公”。

黄建新、陈凯歌、徐克、林超贤组成的华语影坛顶级导演班底,吴京、易烊千玺领衔的全明星主演阵容,拍摄成本、服化道规模、演员人数均创下国产片新高,抗美援朝题材影片《长津湖》将在8月12日为观众奉献一部诚意之作。8月1日,该片在京举行“八一”特别活动,以“军人的荣耀”这一主题贯穿始终,主创团队全员到场,分享创作心得。

该片总制片人于冬介绍,编剧兰晓龙最初写给《长津湖》的剧本多达13万字,影片总监制及编剧黄建新在此基础上带领团队改到6万字。影片拍摄期长达两年,因为疫情,首次开机被迫中断,经过9个月的等待和准备,2020年7月再度开拍。“我们一共经历了200多天的艰苦拍摄,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三位导演同期进行,所有演员都要协调档期。服装、道具创下规模之最,尤其是枪支弹药、坦克等军事装备,先后参与这部电影的人数达到了1.2万人。这样一部制作规模浩大的电影,为暑期档奉献一部诚意之作。”于冬说。

谈及影片创作,黄建新说:“戏里有一句台词——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让孩子们不要再打。我和凯歌导演都当过兵,对这句话感触很深。去年11月23日,剧组在浙江拍摄,凯歌导演开机,当时演员战士们喊口号、唱军歌,我的眼泪就一直往下掉,家国情怀在那一刻变得那么具体!”他说,《长津湖》虽然由三位导演合力拍摄,但非常完整,“这个电影里不仅有精神,还有活生生的人,有具体的灵魂。”三位导演对影片的要求都非常高,有一点不满意的就会重来,自己一方面要催他们,另一方面也努力配合他们。

朱亚文饰演七连指导员梅生。

易烊千玺饰演七连战士伍万里。

吴京和易烊千玺在《长津湖》中饰演一对志愿军兄弟伍千里和伍万里,影片主线也将围绕这对兄弟展开。谈及对片中角色的印象,易烊千玺表示,哥哥伍千里是弟弟伍万里的榜样,是一个真正的英雄。而吴京透露,万里在千里心中“既像弟弟,又像儿子,又像自己。”当身经百战的成熟军人千里看到一腔热血的愣头青万里时,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自己。首次触电战争片的易烊千玺还透露,他更加真切地体会到当年的战争有多残酷,而现在的和平又是多么的珍贵。

当天活动也是《长津湖》主演的第一次全阵容登场,片中的七连战士身份逐一曝光。吴京饰演七连连长伍千里。朱亚文饰演七连指导员梅生,是连队的“人肉导航”。韩东君饰演七连狙击手平河,他透露,正如角色名所言,这位战士心态平和,饰演这个角色,自己从拍摄中深刻感受到志愿军英勇无畏、浴血奋战的精神。李晨饰演七连火力排排长余从戎,他阳光开朗,是连队里的“熊孩子”。胡军饰演七连炮排排长“雷公”,也是其他人口中的“雷爹”。胡军说,他的父亲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能够参演这部电影,他内心不由自主地升起一种责任感。段奕宏饰演三营营长谈子为,是一位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战斗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