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庆祝建党100周年,武警安徽总队基层文艺汇演兵味战味十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康智星 蔡啸天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8-20 09:37:59

当阳光洒满舞台

■康智星 蔡啸天

武警安徽总队将基层文艺汇演的舞台搬到训练场,为官兵奉上一台接地气、鼓士气的文艺演出。图为表演唱节目《军营擂台赛》。王祎鑫摄

“咱心里只有一句话,党叫干啥就干啥!”7月14日,大蜀山脚下的武警安徽总队训练基地热气腾腾,表演唱《我听党的话》进入高潮部分,18名特战队员在舞动的党旗前变换战斗队形,唱出了全体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在训练场露天举办的这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基层文艺汇演,汇集了来自该总队基层一线的200多名参演官兵。他们以战车为背景,用12个兵味战味浓郁的野战文艺作品,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现官兵铁心向党、矢志强军的精神风采。

“7月14日,多云转晴。最高温度35℃。”

7月2日,距离文艺汇演还有将近两周,王麟就开始关注天气预报。

这是该总队第一次把群众性文艺汇演放到室外举办,也是退役后通过社会招聘成为该总队新闻文化站文职编辑的王麟,第一次参与承办综合性文艺演出。这两个“第一次”叠加在一起,让他难免心中有些打鼓。在整场演出落幕前,他的心情一直很焦灼。

天气会不会突变、演员会不会出错、设备会不会出故障……服役期间经常参与文艺演出的王麟很清楚,室外演出难以把控的因素不仅仅是天气。他说:“文艺演出放在室外并不新鲜,由文艺骨干组成的文艺小分队到基层巡演就常常在室外进行。同时也要承认,露天演出为舞台增色的手段少,没有大屏、灯光、舞美,因此编排和组织难度远高于室内。”而且,此次参加文艺汇演的都是来自基层的战士,普遍都是“零基础”,有的甚至仅仅排练了1个月时间。在对舞台的掌控力、在观众面前的表现力方面,他们与文艺小分队的文艺骨干是无法相比的。

但当落日西垂,演出圆满结束,演员和观众们脸上无不绽放出热烈笑容时,王麟和战友们相信,这一步走对了。

既然室外演出排练要求高、效果难保证,为何还要做出这样的改变?该总队政治工作部主任王冲认为,基层文艺创演活动源自官兵、依靠官兵,也要为了官兵、服务官兵,更加聚焦战场、演训场、练兵场。

“在室外演出看上去没有那么华丽精致,但阳光比聚光灯更能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王冲说。

节目排练期间,当宿州支队下士郑永健得知演出将在室外举办时,心中一下涌上一种要打硬仗、啃硬骨头的感觉。“以往的文艺汇演都在礼堂进行,聚光灯一打、特效视频一放,多少能给我们这些零基础‘小白’演员添点彩。”郑永健说,“在室外演出,我们演员必须把动作抠得更精准、更精彩,才能对得起台下的战友们。”

郑永健在表演唱《我听党的话》中有一个撑手飞跃“矮墙”的动作。“矮墙”由战友们弓腰组成,受力点不够稳定。作为特战队员,原本在障碍场上如履平地的他,在十多天的排练中反复琢磨支撑点的位置和起跳时机。“既然是野战文艺,那咱就得给大伙儿演出点野战的精神来!”郑永健说。

群体性表演尚且容不得半点闪失,对于一举一动都被观众聚焦的语言类节目来说,演员们感到了更大的压力。“相声《纪念日》讲述的是祖孙三代的爱党情怀和奉献精神,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种鲜活形式,但如果没有好的演出效果,很难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阜阳支队干事卢亮亮在节目中担纲逗哏。因为要面对的是空旷不拢音的户外演出环境,因此排练中他一直在琢磨每句话的抑扬顿挫,力求通过音调的变化传递出情感,“想让观众听得清、听出感觉,靠干吼、靠拉高音响是无效的。”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卢亮亮和搭档杭子勋常常练得口干舌燥,嘴唇起皮,但依然不放过每个词甚至每个音节的调整练习。

为演出费尽心思的不仅仅是演员,包括王麟在内的节目编导们也在反复琢磨,如何在变化中求得创新。在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编排中,他们充分发挥室外舞台大纵深、宽正面的优势,大胆采用队列阵型的前后变化,彰显了红色革命歌曲的恢宏气势。在舞蹈《战鼓雄狮》中,他们将原本独立的舞狮和腰鼓两个节目巧妙融合,发挥室外演出空间开阔的优势,把现场氛围营造得生龙活虎、热气腾腾。

阳光下的训练场为基层官兵纵情表演提供了大舞台,也天然拉近了表演者与观众的距离。

“虽然我没什么艺术细胞,但从《英雄赞歌》这段舞蹈中,我领略到了志愿军舍生忘死、一往无前、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训练基地士兵训练一中队战士年博当时坐在观众区后侧,但现场演出的热烈气氛,依然让他有很强的代入感、沉浸感。

在表演唱《等着你到来》《军营擂台赛》中,来自基层中队的演员们穿的是迷彩服,演的是身边事。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战士肖明泽被战友们改编的歌词深深吸引了:“理论学习,我没问题,军事考核却垫底;坚持训练,要有恒心,我再来一个5公里……”肖明泽说,这正是他入伍以来所经历的变化,这些朴素的道理从战友们的口中唱出来,让他倍感亲切,“歌里唱的战士最后光荣加入了党组织,我也要向这个目标努力!”

对基层文艺节目而言,最可贵的收获或许不是赞美,而是得到内心的认同。参演群体舞蹈《南征北战数万里》的芜湖支队下士张玉良记得,下场后官兵和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的表演我看懂了。有的战友告诉他,从这些节目中大家看出了人民军队对党的绝对忠诚,看出了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看出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好样子,整场演出就是一堂触及灵魂、提振兵心的教育课。

阳光洒满舞台,士气装满心怀。演出在炽热的气温和气氛中落下帷幕。“我们觉得,相比炫丽包装和高超技艺带来的感官震撼,让基层官兵产生内心共鸣、获取奋进力量,更为重要。”王冲认为,优质的基层文艺活动应该是内涵和外延都能贴近官兵实际,走进官兵心坎。今年该总队将通过分片区巡演的方式,把这些兵味战味浓郁的节目演到支队、演到中队、演到训练间隙,为更多战友现场加油打气鼓劲,不断提高强军文化对备战打仗的贡献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