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第37届青春诗会诗丛在京首发 纪录片《青春之诗》同步启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15 14:21:14

首发式现场

9月12日下午,第37届青春诗会诗丛首发式暨诗歌故事纪录片《青春之时》启动仪式在北京外研书店成功举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诗刊》社主编李少君,北京大学教授谢冕,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青年导演陈兆中,往届青春诗会诗人代表与第37届青春诗会诗人代表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诗刊》社事业发展部副主任蓝野主持。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诗歌是生机勃勃的,像一条河流奔腾向前,很高兴看到有理想、有思想、有艺术品质的诗人不断涌现。第37届“青春诗会”的顺利举办以及丛书的出版,既是诗人们的个人成果,更是诗坛的重要收获。《青春之诗》诗歌故事纪录片的启动,对记录和呈现青年诗人的生活与写作很有意义。

由导演贾樟柯作为顾问,青年导演陈兆中执导的诗歌故事纪录片《青春之诗》宣布正式启动。本片聚焦青年诗人的成长、奋斗历程,旨在通过影片阐释、呈现“诗人与诗歌”“青春与诗歌”“诗歌与生活”等主题。李少君表示,诗歌背后的故事还是诗人,《青春之诗》主要聚焦“青春诗会”的青年诗人,希望通过他们青春诗歌的故事,来反映新时代青年诗人的生活、成长、奋斗和精神面貌,反映大时代热血激荡的青春灵魂和生命。启动诗歌故事纪录片是一次创新的尝试,把诗歌和电影结合起来,想把诗意和美传达给更多的人,传达给更远的远方。

在对谈分享会上,杨庆祥、安琪、江汀与第37届青春诗会的诗人代表杨碧薇、康宇辰、刘康、李浩、李啸洋等展开对话,畅谈诗歌创作与阅读写作等话题,聊一聊“青春诗会”的收获与趣事。

“青春诗会”是诗刊备受瞩目的活动,也是诗歌界最赋盛名的诗歌品牌活动。第37届“青春诗会”于今年7月30日在太原启动,启动仪式后青年诗人与导师们共赴沁源进行诗歌采风和创作交流,他们的作品随后由长江文艺诗歌出版中心集结出版,展现了15位青年诗人的诗歌美学和创作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