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探访辛亥革命纪念馆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文杰 王小敏 吕舒婷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10-09 22:35:18

辛亥革命永远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1911年爆发的辛亥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变革。

广州作为辛亥革命的策源地和主要战场,无数仁人志士在这里抛头颅、洒热血,用身躯为革命铸就了一座座丰碑。位于广州市黄埔区长洲岛的辛亥革命纪念馆,自建成开馆以来,已经成为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今天,我们就带您走进辛亥革命纪念馆,感受那段峥嵘岁月。

辛亥革命纪念馆建成于2011年10月,正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而建。纪念馆占地面积5.8万平方米,通体为石料建筑,建筑外形如一方石块,平静地置于历史的长河之中。

和其他的纪念馆不同,这里通往纪念馆入口的,是一条向斜上方延伸的宽阔的走道——被称作“共和之路”。路上的石块都是凿开的,象征着革命先烈们开天劈地的非凡勇气和英雄壮举。道路上还陈列着革命英烈铸铜雕像,穿梭于这些英烈雕像中,仿佛置身于革命先烈身旁同他们并肩战斗,更能深刻感受到无数仁人志士,为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前赴后继、勇于牺牲的宝贵精神。

展览自1894年伊始,从甲午战争到1922年结束,展览前部分就是介绍历史背景,让我们了解救亡图存是时代选择。展览后部分主要展示两条救国方法,一个就是改良,就是维新变法,第二个就是革命,完整的讲述辛亥革命的整个过程。

在展馆最核心的基本陈列展厅里,一件件展品和文物,向观众展现了中华民族在当时所处的内忧外患的灾难境地,也让人们深刻感受到辛亥革命打开中国进步闸门,传播民主共和理念,推动中华民族思想解放和中国社会变革的巨大意义。

今天,也是辛亥革命纪念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十周年的日子,展览全方位呈现了辛亥革命对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起到的巨大推动作用。十年来,纪念馆已累计接待观众近300万人次,成为广东省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