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再闻老区歌声扬,他们在这场现地见学中寻访革命初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石良玉 崔恒恒 责任编辑:王韵
2021-10-19 06:27:16

金秋十月,第83集团军某旅官兵重返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

再闻老区歌声扬

■石良玉 崔恒恒

中原腹地,大地披金,层林尽染。大别山深处,青砖黑瓦、绿苔斑驳的何氏宗祠掩映在红叶中。

10月中旬,第83集团军某旅官兵来到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村,走进位于这里的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参观,重温长征故事,汲取精神养分。

“青丝柳叶我的房,青石板上我的床。杀退敌人回山岗,一觉睡到大天亮……”步入村口,古祠旁的空地上,笔者听闻红军战士当年创作的一首歌谣。

“长征出发时,很多‘红小鬼’也不过10来岁……”94岁高龄的老支书王传伟,当年和红军将士在村里朝夕相处。

“早在1926年,共产党就在村里建起农民协会。后来红军来了,军民一起生活、劳动、战斗,结下了深厚的情谊。”退休后,只要有团体来村里参观,王传伟老人都会担任义务讲解员,为游客讲述那段红色历史。

红军树、红军井、红军碾、红军医院旧址……在老人带领下,官兵在村中一路寻访。

“青树叶,秋来黄,叶落林疏无处藏;咱住百姓茅草房,亲热共一堂……”虽然年近百岁,老人依旧身体硬朗,一边走在乡间小路上,一边清唱村民当年创作的《红军谣》。

“1934年,红二十五军被敌人重兵包围。11月11日,上级紧急决定,红二十五军主力实施战略转移,建立新的根据地。”走到一棵大银杏树下,老人停下脚步,“这里,就是当年红军出征的集结地。”

“得知红军要转移,乡亲们十分不舍,纷纷前来送别红军。有村民想把家中的余粮交给部队充当口粮,可官兵说什么也不肯接受。官兵齐唱军歌,宣传群众纪律……”

“后来我才知道,官兵唱的正是红二十五军军歌。”回忆当时的场景,王传伟老人再次吟起那段熟悉的旋律,“爱护老百姓,买卖要公平,不拿乡亲一针线……”

“因为红军一心为了咱老百姓,所以深得群众拥护和支持。”站在银杏树下,老人向官兵讲起“何大妈舍己救红军”的故事——

何大妈是村里的一名普通妇女,红二十五军主力部队离开后,她将13名红军伤员藏在自家后山的山洞里,并用微薄的收成养活他们。一名红军伤员被敌人抓获,她用自己的亲生儿子冒险换回这位红军伤员;为救一个叫余占海的红军伤员,她以刺瞎右眼的方式向敌人起誓,以证明“伤员是自己的亲人”。

“人民军队人民爱,人民军队爱人民。”听完王传伟老人的讲述,大学生士兵张雨飞感慨道,“红军长征的胜利,就是党的群众路线的胜利。”

告别老人,官兵走进“初心堂”,开始了党史教育微课。

“红二十五军历尽千难万险,率先到达了陕北。”队伍前,某连指导员刘时青介绍,红二十五军到达陕北后进行了改编,为了让新加入的战士牢记群众纪律,官兵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谱了曲,并在队伍中传唱开来。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话音落下,嘹亮的歌声响彻“初心堂”。排长王逸翔动情地说:“走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始终秉持为民之心、满怀爱民之情、恪守为民之责,始终做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的子弟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