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饭前一支歌要“保鲜”,切忌有限的几首歌每周每月反复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康泽秦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1-10-23 06:16:59

饭前一支歌要“保鲜”

■康泽秦

唱军歌,非常反映官兵的精神面貌。革命战争时期,我军用军歌号召群众参军,把军规军纪编成军歌传唱,用军歌弘扬战斗精神,激励将士冲锋陷阵、浴血沙场。和平年代,军歌成为人民群众了解军营的一个窗口,歌颂军人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开饭前唱军歌,既是落实“队列集会有歌声”的要求,也是经常性思想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笔者感到一些单位饭前一支歌缺乏“新鲜度”。

各单位教唱的军歌一般都有几十首,但有的连队开饭前常唱的曲目屈指可数,而且越来越短。有限的几首歌成了一日三餐的“必选曲目”,一周甚至一个月反复唱。另外,有的指挥者没有指挥经验,在指挥唱歌时把不准节奏,下面的官兵不看指挥、不顾音律节拍,指挥者与唱歌者之间“你弹你的调、我唱我的曲”。

笔者认为,饭前军歌缺乏“新鲜度”的原因主要在于,基层干部或者值班员对饭前一支歌的作用意义认识不深,只是简单地理解为例行工作,没有把饭前唱军歌视为凝聚士气、展示精气神的有效方式;个别单位对教唱新歌不重视,对饭前一支歌要求不高。

各级应把饭前一支歌作为培养军人血性虎气、强化军人集体荣誉感的重要方式。从思想上重视,严格落实制度,不要走过场;讲清饭前一支歌的历史由来和重要意义,引导官兵自觉把饭前一支歌唱出部队精气神;发挥骨干作用,培养有音乐基础或爱好音乐的文艺骨干,发挥专业特长,丰富军歌歌曲库,始终保持饭前一支歌的“新鲜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