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在京成立

来源:新华社 作者:温竞华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11-22 21:23:12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温竞华)中国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22日在京宣布成立,将致力于推动科技类场馆、文化类场馆、社会组织和研究机构之间跨界合作与融合发展,推动营造开放共享的科技文化生态,助力我国公民科学文化素质提升。

记者从当日举行的联合体成立大会上了解到,中国科技文化场馆联合体是由中国科协倡导成立的非独立法人的社会组织,首批成员为具有引领作用的16家科技文化场馆和科学文化领域的社会组织,包括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科技馆、敦煌研究院、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等。

据介绍,联合体今后将围绕4项主要任务展开工作:一是推动科技与文化的关系、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发展、科技类场馆与文化类场馆的跨界合作等方面的理论研究。

二是推动联合体及成员纵横联动、联合攻关、优势互补,推出跨界融合的科技文化资源和公共服务产品。

三是推进与世界各国及相关国际组织进行交流与合作,发挥科技文化在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中的纽带作用。

四是推进场馆服务智慧化,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推动联合体及成员数字化内容共建共享、相互融通。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张玉卓在大会上表示,期待联合体创新内容形式,深入挖掘科技创新的文化底蕴、文化瑰宝的科学价值,打造互学互鉴平台,提供更多公众喜闻乐见的高质量科学文化产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