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百分之百成功的背后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 胜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12-16 10:09:01

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伴随着巨大的轰鸣和人们的欢呼,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喷出熊熊烈焰,托举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第55颗卫星直破云霄。随后,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至此,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20年、共计44次北斗发射的100%成功,向祖国和人民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

举世瞩目的奇迹背后,充满着荆棘与坎坷,更彰显着西昌航天人的使命和担当。2011年7月27日,第9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在即,在距离发射窗口仅半个小时的时候,发射场区出现了强雷暴天气。火箭发还是不发?发,雷雨威胁,风险难以估计;不发,燃料卸回危险性同样不容乐观。重重压力之下,指挥部工作人员齐刷刷把目光投向了中心气象系统。凭借着过硬的知识、丰富的经验以及精准的计算,气象专家江晓华提出了一个大胆而又精准的预测:发射前有10分钟雷暴间隙期,满足发射最低气象条件,可以按时发射!指挥部果断决策,在10分钟雷暴间隙期成功实施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创造了航天历史上唯一一次在雷暴间隙期发射卫星的纪录。

2020年6月15日晚,北斗三号收官在即,临发射前却突发产品技术问题,为确保100%成功,不带隐患上天,发射再次推迟。然而重启任务必须将已加注的近400吨火箭常规推进剂泄出。燃料加注,已经极其危险,燃料泄出,比加注危险百倍。成立50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也从未有过将长征三号乙火箭常规推进剂95%以上泄出的先例。关键时刻,加注分队上演“最美逆行”,经过48小时连续奋战,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最大规模的燃料泄出纪录,再一次创造了中国奇迹。

能够支撑起一个又一个奇迹,离不开西昌航天人精益求精、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翻看某次北斗卫星发射工作日计划,密密麻麻的时间点和对应工作令人目不暇接: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持续到次日早上8点15分,共分为射前功能检查、发射、射后和撤收四个阶段,执行时间点更是被细化到分钟,将每一个细节打磨到极致。正是在这样严苛的要求下,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才能做到发射任务万无一失,也创造了北斗发射100%成功的航天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