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探班军营网络春晚|舞台之外的光影魔术师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晨光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2-10 10:01:19

目前,“战歌迎春——2022年文艺轻骑队网络春晚”正在如火如荼地准备中。期间,记者多次探班,彩排现场各项设备的调试与合成工作也正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

节目排练现场

舞台上演员精湛的演技成为现场的焦点,在耀眼舞台的背后,记者注意到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在聚光灯之外,但每一个动作都牵动着节目的呈现。这就是里冬川老师和他的舞美团队,他们还担负整场晚会的灯光和舞台设计工作。

里冬川进行灯光调度

当问到网络春晚的灯光保障与传统节目相比有何挑战时,里冬川老师认为,观众的观看模式的变化,决定了舞台灯光呈现方式的改变。“今年的网络春晚由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网络部和文化艺术中心文艺部联合制作,用‘从镜头到屏幕’的方式呈现。为突出舞台在视频中的效果,我们主要采用‘点面结合’的方案,因此有全新的视觉效果。”

排练节目《亲爱的妈妈》时,里冬川老师操控着灯光台,仅留了一束顶光照在了饰演卫国戍边英雄陈祥榕母亲的演员身上。“黑暗中的顶光突出了英雄母亲的内心起伏,”里老师说,“这样可以弱化其他元素,让观众的目光集中在舞者的舞姿表达上,进而代入情感”。

《亲爱的妈妈》节目排练现场

“《让生命化作一只桨》第一次实录,3,2,1,开始!”随着编导的口令,一束顶光由暗渐亮,吸引观众看向舞台上女歌唱家和她身后的红船,随后男演唱者迈着轻快稳健的步伐进入舞台。舞台通过图案灯呈现出海浪的效果,波光粼粼。里冬川老师说:“《让生命化作一只桨》的舞台造型是一艘船,为了跟这个设计相呼应,我们使用图案灯投射出波纹,与船的造型结合,营造出一种梦幻的感觉。”

《让生命化作一只桨》节目彩排现场

“观众观赏方式的改变也要求我们根据每个节目的演绎方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布置,比如一些节目需要展现演员的身姿,那我们就采用一种地面逆光与侧面轮廓光结合的方式来营造出战士们昂首向前的姿态。”《为祖国去战斗》这一节目就是如此,在灯光的烘托效果下,突显官兵一往无前的气势,充满了战斗力和兵味。

排练现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