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更好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3-16 15:48:58

编者按:

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日前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历史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宝贵资源。如何更好保护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来听听代表、委员们的声音。

吉狄马加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

“保护今天每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发展建设新城市的根基和任何时候都不可逾越的前提。”

《通知》对当下促进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将会发挥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全社会进一步加强和树立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天的中国正在经历一个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现代化进程,随着这波澜壮阔的社会发展和历史巨变,对整个国家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也已经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一个古老民族伟大的历史复兴,相伴随的也必然是文化的复兴,但这种复兴当然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而一定是与我们五千年的文明史相联在一起的。也只有这样我们在迈向未来的道路上,才能充满自豪、毫无愧色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以我们悠久、厚重、丰富、博大的民族文化成为立足于世的最为鲜明的文化标识。

毋庸讳言,任何快速的现代化进程,无论是在社会层面,还是在经济领域,当然也包括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都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我想只要有了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全社会能形成广泛的共识,在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一定会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

伟大的城市都是有记忆的,这种记忆无处不在,弥漫在城市所有的角落,这是一种近似于气息的东西,但你要知道它不是一两天形成的,它是时间和岁月沉淀的产物。

所以,保护今天每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遗产,是我们发展建设新城市的根基和任何时候都不可逾越的前提。城市靠漫长时间所形成的传统,是它区别于其它城市的符号,这种符号既是内在的,同样也是外在的。所谓城市的气质,就完全体现在这内外最完美的结合之中。哪怕今后的城市建设,还会有许多新的发展理念,比如智能城市等的建设,但都不能偏离了对城市伟大传统记忆或者说基因的续接,要把保护、利用和发展历史文化遗产作为新城市建设过程中一项至关重要的内容。

作为文化界的人大代表,我希望并建议,我们的历史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除了在国家层面的立法上更加完善,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必须在全社会形成更浓厚的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和传统的意识,应该促进并形成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全社会的监督机制。我相信只要我们不遗余力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我们就会在“两个文明”的建设上取得决定性胜利。

骆芃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院长

“它们都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和美化着人民的生活,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

《通知》的发布非常及时和必要。因为历史文化遗产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或损坏,采取强制性的保护和维护是很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有放松的心态,30年、50年、100年过去了,会给这些遗产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害。它们已经非常脆弱了,我们必须抓紧时间保护它们。

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逐渐被重视,对遗产的研究和保护也越来越频繁。有些遗产保护成果显著,已经可以供大众参观,相关书籍资料也越来越详实。

比如我所从事的篆刻艺术,它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丰富的中华美学意蕴,承载着厚重的民族文化记忆,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中发挥着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像篆刻这样的艺术门类还有很多,它们都是我们引以为傲的历史文化遗产,丰富和美化着人民的生活,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使命。

吉平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文物保护中心主任

“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生、绽放光彩,成为增进全民族历史自信与历史认知的重要源泉。”

我们是拥有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和文化遗产大国。历史文化遗产展示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为我们更好研究中华文明史、塑造全民族历史认知提供了一手材料,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文化、社会、历史意义。这些历史文化遗产展示了中华文明的灿烂成就,彰显了中华民族开拓创新、与时俱进、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是蕴涵着丰富知识、智慧、艺术的无尽宝藏,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它们展示了中国在悠久历史进程中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的突出贡献,也展示了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和平性格、海纳百川的包容特质、天下一家的大国气度。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要自觉自信、有责任担当。要从全局高度,准确理解、把握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既是一项重要文化事业,也是一项具有重大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价值挖掘和传播推广等工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立足新时代,要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构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新格局。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要坚持创新理念。重点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更好提炼、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焕发新生、绽放光彩,成为增进全民族历史自信与历史认知的重要源泉。

全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要贯彻协调理念。坚持保护第一、强化系统保护。统筹协调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乡建设、经济发展、旅游开发之间的关系,抢救性保护和预防性保护、本体保护和周边保护、单点保护和集群保护之间的关系,历史与当代、保护与利用、传统与创新之间的关系。

袁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我们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都需要文化遗产这个实物证据的支撑。”

我们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灿烂文化都需要文化遗产这个实物证据的支撑。就像我们现在评价前人在对待文化遗产的功过得失一样,我们一定要给后人留下我们这代人对于中华民族祖先的敬畏、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对于中华民族重要文化遗产的责任和担当。

今年全国两会上,我准备了6个提案,同样是聚焦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提案的内容包括:调整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提高考古科研装备水平;全面开展科技考古,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设立国家级奖项,进一步激发、鼓励考古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聚焦河南省安阳市殷墟遗址开展多学科考古发掘和研究,全面彰显在世界范围内独具特色的中华文明早期发展阶段的辉煌历史;将文物保护利用常识纳入中小学教育体系,完善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长效机制;在整个教育体系中确认社会教育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并列发展的地位,丰富校外教育机构的内涵,进一步释放博物馆的社会教育潜能。希望这些提案有助于推动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工作,促进考古工作得到更好的发展。(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贺云翱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

“增强全面保护和合理利用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我们应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事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全面保护和合理利用历史文化遗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相关部门在法律法规执行、专门机构建设、财政投入、人才保障培养、部门协作、规划编制等方面应把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事业做实,使之在国家、区域和城乡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来源:中国经济网)

(整理:邢贺扬 综合:新华网文化频道、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