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

来源:八一评论 作者:徐克强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3-30 15:17:52

我们党之所以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全党全军党史学习教育虽然结束了,但学党史用党史永无止境。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对党员干部来说,贯彻落实《意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首要的是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

恩格斯说过:“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代史上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一部党史,记录着艰辛奋斗和惊世奇迹,铭刻着光辉理论和宝贵经验,也承载着信仰之光和英雄之气。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百年党史见证着苦难辉煌、浴血荣光,汇聚着实现民族复兴的浩荡能量。

修好必修课、常修课,修的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我们党之所以从弱到强,从小到大,从胜利走向胜利,就在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党史中的信仰、信念、信心,让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实践、为之奋斗、为之牺牲,从而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一切,都是党员干部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绝好营养。

党史里有大道。坚持不懈修好党史,可以更好地看清历史规律,把握历史大势。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如何从九死一生中走向胜利?改革开放怎样开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伟大革命?……这些问题都可以在党史里找到答案。修好党史,很重要的是学好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把党的“十条历史经验”作为正确判断形势、科学预见未来、把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重大政治是非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

党史里有力量。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在这一伟大历史征程中,无数共产党人前仆后继、英勇战斗、开拓前行,不仅取得了伟大事业的成功,还锻造了一系列红色传统、红色基因、红色精神,这些早已成为共产党人的灵魂灯塔。党员干部修好党史,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就一定能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更好地践行我军宗旨,担当强军重任。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坚持不懈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才能不忘初心、不改初衷,运用历史思维、增强历史担当。实际生活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对修好党史不够用心用力。有的学习党史不深入、不系统,不能很好地以史鉴今、以史资政、以史育人;还有的结合实际学党史不够,导致学用脱节,不能把党史中的丰厚营养转化为破浪前行的智慧和勇气。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中予以解决。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无论是激励精气神,奋进新征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还是树立正确党史观,提升政治能力,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都要求我们持续学好党史、用好党史。党员干部应自觉把修好党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作为自我革命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更好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不断开创发展新局,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