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勇于向伪调研说“不”

来源:八一评论 作者:李桂增 张雨晴 责任编辑:柴潇
2022-03-30 15:24:12

漫画作者:周洁

新年度工作一展开,很多领导干部开门问计,深入一线调查研究,以扎实的调研成果助推部队高质量发展。这种做法值得提倡。然而,还有少数领导干部,看似去调研,实则虚晃一枪,搞起了伪调研。这种现象必须摒弃。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不管是解决难题,还是科学决策;不管是分析形势,还是研究对策,都要扎扎实实地搞好调研。

与很多事情都有真伪一样,调查研究也有真调研和伪调研。真正的调研,是心系发展大计、心系官兵利益、心系战斗力建设,为的是解决问题,推动单位发展进步。伪调研则不一样,其目的是摆样做秀,只求走过了、看过了、谈过了,不求调研成果转化、实际问题解决。

现实生活中,伪调研有不同表现,值得各级警惕。有的为凑调研天数,把下部队、访基层当作搞调研,至于有什么调研成果,则不管不问;有的为装扮个人形象,看别人下去,他也跟风下去,与基层官兵照照相、握握手,刷刷存在感;有的为放松心情,坐办公室久了,心生烦闷,就借调研之名到部队走走,他们不是把重心放在抓建基层上,而是把心思用在“走走看看”上;有的为增加经历,讲起来很多地方他们都“跑过”,只是为了在工作总结中有“说辞”。诸如此类,都是伪调研的典型表现。

不管任何工作,一旦搞起了“伪”,其危害就不容小觑。那些搞伪调研者,为了做好“样子”、做足“戏码”,往往要提前发通知,让基层做好准备。这种调研,官兵被折腾好几天,问题仍然得不到解决。如此,不仅影响官兵练兵备战的时间和精力,还让基层苦不堪言,反感至极。据官兵反映,少数领导干部还喜欢到一些任务部队、偏远地区“调研”,收集问题时表态很好,却不见解决问题的“调研果实”落地。这既干扰了基层的战备生活秩序,也让领导干部的形象降了分、失了彩。

今天,要发挥新体制效能,必然会遇到很多新矛盾新问题。要想拿出好的思路、作出科学决策,更加需要提倡真调研、反对伪调研。领导干部只有勇于向伪调研说“不”,自觉弘扬我党我军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带着问题下去,善于“蹲下去看蚂蚁”,花费足够多的工夫“解剖麻雀”,才能形成扎实有效的调研成果,更好地解决基层实际困难,推动部队长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