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教育专题片《永恒的誓言》:在铭记中传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 彤 刘峻宏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6-05 06:37:14

教育专题片《永恒的誓言》——

在铭记中传承

■孙 彤 刘峻宏

教育专题片《永恒的誓言》剧照。罗 艺提供

近期,由陆军组织拍摄的教育专题片《永恒的誓言》在央视国防军事频道播出。该片聚焦“忠诚于党、誓言永恒”这一主题,邀请老战士老党员与新时代官兵跨越时空重温入党誓词,激励官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

我们党一路走来,历经艰险磨难而始终屹立不倒,任何敌人都没有打垮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该片以入党誓词为脉络,撷英凝练“铁心向党”“人民至上”“不懈奋斗”“勇于牺牲”4个篇章,分层构建“永恒的誓言”这一深刻政治意蕴。在此基础上,该片每个篇章都围绕主题,打破时空界限,让新老两代军人实现心灵交流、一起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历史,并配以言简意赅、诗意哲理的旁白,使理论与实践、叙事与解读有机融合,悄然带动观众完成一场精神共振的代际跨时空对话,进而产生心理共鸣。

《永恒的誓言》选材宽泛,犹如从浩瀚的大海中撷取一朵朵折射着太阳光芒的浪花。从大漠戈壁到万里海疆,从基层部队到院校、科研机构,从老骥伏枥、铁心向党的老红军老八路到风华正茂、朝气蓬勃的青年官兵;从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到基层连队普通一兵;从血脉赓续的红军连队到战功卓著的英模单位,在片中都有所呈现。他们在不同的时空地域,有着一样的使命担当。他们有着不同的人生经历,但拥有一样的忠诚信仰。

岁月如歌,循环往复。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在风雨如磐的革命路上,老一代革命者拽住历史的衣袂,随便抖出一段过往就惊天动地,气荡山河。是他们,和千千万万个像他们这样的人,让近代以来蒙受屈辱、历经劫难的国家获得了自由和解放、光明和新生;也是他们,虽钢少但气多,面对强敌打出了威严,打出了气节,打出了谜一样的东方精神。

《永恒的誓言》中那些为新中国诞生作出卓越贡献的革命者转眼就走过了一个世纪。他们一天天老去,但岁月是一种链接,新一代官兵风华正茂、英姿勃发,接过他们的枪,继续冲锋。铮铮誓言早已流淌在一代又一代党员官兵的血脉深处,在血液里沸腾,在行动中践行,让伟大精神接续传承。他们中有坚守战位的先进模范,有临危受命的抗疫英雄,有英姿勃发的飞行学员,还有初入军营的年轻士兵。他们奋进在南国海训场、大漠训练基地、边防第一线……他们风雨无阻,日夜兼程,枕戈待旦,走过高山峭壁,冰雪迷雾,踏过激流险滩;他们用坚守誓言的政治品格、铁心向党的政治忠诚,在各自战位上绽放了亮丽的青春风采。

《永恒的誓言》每个篇章徐徐展开,既有波澜壮阔的背景刻画,又有丰富细腻的微观观察。一个个简短朴素但丰沛饱满的故事,折射出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诠释了忠诚和信仰,如春风化雨般浸润心田,让观众与片中人物达到精神上的契合与共鸣。

仔细品味片中的细节,可以感受到他们聊的是心里话、拉的是小家常、说的是实在理。如片中,八路军老战士房扬达讲到救命恩人赵大娘被敌人杀害时,眼里噙着泪水;某合成营营长王玉磊回忆与战友千里转隶移防,谈到家属的不易……这一段段真情真事真话打动人心,传递着精神力量。

专题片是视听声画的艺术,要实现强烈的情绪感染力和视觉冲击力,就离不开结构上的精巧构思与情感节奏上的合理把握。可以看到,《永恒的誓言》在理性书写和氛围烘托上很好地把握了分寸。在理论阐释和故事讲述的基础上,“重温入党宣誓仪式”“升国旗仪式”“训练场连史教育”“紧急任务动员”“寄语新时代官兵”等充满仪式感的片段气势激昂;老战士李清廉朗诵《无名烈士之歌》,老战士房扬达清唱《军队和老百姓》,驻训官兵帐篷前吉他弹唱《夜空中最亮的星》等片段饱含深情,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这些丰富的表现形式配合形象的镜头语言、贴切的素材运用,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深化了专题片的主题,彰显了内敛而大气的视听意象,使观众深受触动。

人生乐章里,忠诚是最美妙动听的音符;在逐梦征程上,奉献是最浓墨重彩的颜色。入党誓词虽然只有短短80字,却字字直抵人心、句句彰显忠诚。百年间,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构筑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了共同的信仰,为了同一个目标,他们汇聚到一起,面对党的旗帜庄严宣誓,把毕生奉献给党的事业。当年,他们宣誓,为的是美好的今天。今天,我们宣誓,为的是更美好的未来。

《永恒的誓言》深化运用党史学习教育丰硕成果,深刻领会向历史寻经验、向历史求规律、向历史探未来的科学思想方法,以真挚的情怀、独特的视角、创新的形式,讲好强军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将军队建设发展的宝贵经验和历史成就呈现在荧屏上,让广大官兵重温了入党誓词,感悟了初心和使命,激发起强烈的自豪感和使命感。

专题片的生命力源自于勇立潮头、顺应时代,为伟大事业鼓劲助威,为资政育人积攒传家宝。近几年,我们看到很多讴歌人民军队光辉历程、展现革命军人精神品格的专题片,如《支部建在连上》《做“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为了人民——人民军队支援地方疫情防控纪实》等。专题片作为军队思想政治教育乃至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载体,对凝聚激发精神力量、推进强军伟业有着积极作用。《永恒的誓言》主题突出、情理交融,把历史的经验时代化、把抽象的精神具体化、把创新理论的成果大众化,为专题片的创作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