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沙家浜红色沉浸式实景剧《春来茶馆》上线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作者:颜维琦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9-18 22:21:41

沙家浜红色沉浸式实景剧《春来茶馆》上线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颜维琦

由上海团队主创并运营,沙家浜风景区红色沉浸式实景戏剧《春来茶馆》日前上线,来自江浙沪三地的党史党建专家、文化学者、科学家、企业家等现场观摩并参与互动演出。

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沉浸式对话。红色实景互动体验项目《春来茶馆》,以京剧《沙家浜》塑造的“郭建光”“阿庆嫂”“沙奶奶”这些英雄形象为主要角色,以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沙家浜风景区中的春来茶馆为故事主线,将史实与故事融合,将年轻潮流的体验模式与红色旅游有机结合。通过互动体验,观众可以置身其中,穿越时空对话历史。

《春来茶馆》主创和运营团队是上海红火萤策划顾问有限公司一群“Z世代”的年轻人,公司总经理马晓琳是一名留学回国创业人员。她介绍,《春来茶馆》的创意和规划始于去年秋天,项目历时近一年筹备。在沙家浜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的组织下,项目团队经过实地考察、专家研讨、市场调查、剧本创作、环节设计、场景开发、实景彩排等多次迭代,最终打造出首版《春来茶馆》。

全剧共分为《茶馆》《智勇》《坚持》《歼敌》《誓言》五幕,15名专职演员全程带动参与者体验。除了丰富的主线任务主线故事外,还配备了十余条支线任务和支线故事,穿插烧脑的破译摩斯密码、寻找线索、挖出伪军卧底等剧情设计。据介绍,《春来茶馆》将推出一个可供群团组织预约的互动体验版本,参与者可以选择知识分子、学生、小作坊商人、渔民、挑夫等不同角色,分为不同阵营进行体验。

沙家浜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负责人称,观众通过变装成为剧中人,参与剧情发展,这种沉浸式互动把体验者带回到故事发生的年代,让体验者不再是旁观者,以自己的理解推动故事的发展,是一种全新的主动式、探索式党建教育形式,“传承红色基因,与革命先辈进行一场跨时空的对话”,能够更好地满足年轻游客对红色文化创新性表达,让他们更深切地感受红色文化内涵和军民鱼水情。

文化学者、学习强国节气解读专题主讲人、上海江东书院创始人韩可胜评价《春来茶馆》称,用沉浸、互动的形式让场景“发声”,让历史“说话”,让参与者“表达”,最终目的是让红色故事“活”起来,让红色精神“火”起来,通过追寻那些红色记忆,使得每一位参与者都能感受到党和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与弘扬。上海江东书院作为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红色资源库“红途”的首批入驻单位,将加强与《春来茶馆》的互动。

上海市政协委员姜雪峰教授全程体验了《春来茶馆》,他认为,京剧《沙家浜》的革命故事和英雄人物广为流传,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但如何在新时代的年轻人中传承与弘扬是个难题。《春来茶馆》将青年人喜欢的互动式戏剧与红色经典自然地融合起来,令观众沉浸于历史之中、情感上产生同频共振,甚至发生了“化学反应”,参与的观众因戏受教、因戏动情、因戏感悟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不但深刻“入戏”,还会“加戏”,甚至“抢戏”。《春来茶馆》以沉浸式、戏剧化、互动推演的方式,让党史学习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入脑入心,经过持续迭代与打磨,有望成为备受欢迎的红色实景互动体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