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组歌》在南海上空唱响,这是南海将士许下的铿锵誓言……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苗波 张素同 责任编辑:王韵
2023-01-12 06:39:47

听!铿锵旋律唱响在南海

■徐苗波 张素同

“亲爱的祖国,我们时刻准备好。碧血丹心不畏风云,生命可丢,不丢寸海寸礁……”连日来,从岭南腹地到南海之滨,从军港码头到高山海岛,一首首充盈战斗豪情的《新时代南海组歌》(以下简称《组歌》),在南部战区海军部队营区广播、舰艇通道电视等载体滚动播放,激昂的旋律让官兵血脉偾张,豪情满怀。

向海图强,向战而歌。为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充分反映战区海军部队新时代建设发展成就、练兵备战成效和官兵精神风貌,该战区海军持续开展《组歌》编创和教唱传唱活动。

某支队官兵演唱《南海战歌》

怎样才能让《组歌》充分反映官兵精神风貌,有效发挥鼓舞军心士气、激发昂扬斗志的作用,成为该战区海军编创《组歌》时重点考虑的问题。按照“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标准,经军地专家、基层官兵的多轮评审,他们精心编创了战味浓郁的12首歌曲。

《组歌》分南海魂、南海潮、南海情、南海颂4个乐章,彰显忠诚信仰,讴歌艰苦创业,赞颂发展成就,真实反映南海官兵砥砺奋进的足迹。《南海心向中南海》歌词激昂铿锵,体现该战区海军部队看齐追随、听令景从的政治觉悟;《党旗飘扬在南海》将水兵比作“小草”“浪花”,歌唱水兵的赤胆忠诚;《南海战歌》豪迈地唱响南海将士“一腔热血贯日月,倚我南海卫中华”的誓言,表达官兵时刻准备战斗的决心意志。

南海是中华民族的“祖宗海”,倾注了代代水兵深沉的爱。《这片中国海》《南部战区海军向前方》以史串歌、以歌叙史,讲述一代代官兵守卫海疆、艰苦斗争的光辉历程。《刀尖上的舞者》《南海铁拳》《深海雷霆》将战斗场景写入歌词,讲述官兵战风斗浪的精彩故事,反映练战谋战的崭新气象,充盈着一往无前、敢战胜战的战斗豪情和军人血性。《爱在南海》《南海蓝》等歌曲则是发自战士心底的吟唱,抒发着水兵对“祖宗海”的眷恋和热爱。

某气垫登陆艇组织官兵合唱

如何让宏大主题的文艺作品贴近官兵生活,让官兵感觉亲切自然?《组歌》编创团队深刻认识到,基层是创作的源头活水,优秀的军旅文艺作品要从基层生活中开掘。编创中,创作人员把“触角”向训练场、演习场、任务区延伸,到基层一线感悟强军实践。在南沙岛礁上,创作人员同守礁官兵一道站岗执勤、观察警戒,和大家一起谈心聊天。守礁官兵的大爱与无私、激情与斗志,成为他们创作的灵感源泉。

去年年初,《组歌》中多首歌曲的词作者、某单位副政委田彬,随海军五指山舰赴汤加执行人道主义救援任务,与官兵同吃同住一个月,见证了他们特有的“风花雪月”,深受感动鼓舞,由此创作出数首歌曲。谈起创作过程,他说:“紧贴基层官兵是让作品有灵魂的重要途径。艺术工作者离官兵越近,创作的作品生命力越强。”

《组歌》词作者梁庆才和曲作者雷雨曾在海军部队工作多年,对南部战区海军有深入了解和深厚情感。他们一致认为,探索《组歌》创作的新范式,既要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又要采用丰富的表现形式。他们将故事叙述与歌曲演唱相结合,根据歌曲需要表达的意境,制作相应的音乐短片,极大延展了《组歌》的表现舞台。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该战区海军推动《组歌》走出军营。他们融合图像、音乐、视频等形式,多渠道宣传推广《组歌》。随着《组歌》音乐短片在网络上不断传播,广大网友纷纷留言点赞。有网友留言:“吹过南海的风,当过南海的兵,无论身在何处,永记南海深情。”首批驻守南沙岛礁的一名转业干部听完《组歌》后给词作者留言:“感谢您的辛勤付出,谨代表戍礁人谢谢您!”

某基地组织文艺小分队演出歌伴舞《党旗飘扬在南海》

“南海将士,起航即战,厉兵秣马,敢问英雄何所惧?”在驻湛江某岛观通站演出中,文艺小分队带领台下官兵共同唱响节奏明快、战味十足的《南海战歌》,生动展现官兵劈波斩浪向大洋、手倚长剑闯天涯的豪情斗志,点燃演出氛围。

去年10月以来,该战区海军将《组歌》创新编排演绎,编创成独唱、情景表演、小合唱、歌伴舞等节目,将《组歌》融入文艺小分队慰问演出,送到基层官兵身边。全程参与《组歌》编创工作的干事杨海介绍,灵活多样的演出形式、贴近官兵生活的艺术表达,让广大基层官兵更直接感受到《组歌》艺术魅力。文艺小分队队员说,《组歌》是这片中国海赋予我们的灵感,也是广大官兵扎根南海、守卫南海、建功南海的铿锵誓言,我们有责任把《组歌》传唱好。

“我巡逻在新南沙,妈妈叮嘱我,守好南沙少想家……”在东门、华阳、南薰、赤瓜等南沙岛礁上,狭小的礁盘没有搭建舞台的空间,文艺小分队队员们在涛声阵阵中清唱《组歌》,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成为他们天然的伴奏。

在高山哨所,在南海岛礁,在远海大洋……有官兵的地方就有演出的舞台,文艺小分队把水兵的生活、情怀融入《组歌》,用歌声展现有血有肉的南海士兵形象,在官兵中产生强烈共鸣。

“驰骋在深海大洋,军威浩荡,铁流澎湃向前方……”某舰艇通道广播响起《组歌》,年轻的水兵踏着坚毅步伐,昂首奔赴训练场。休息时间,某登陆舰支队战士冯天弹起吉他,跟战友一同歌唱:“乘风破浪,势不可当向前方,我们用热血点亮和平的曙光……”《组歌》发布以来,该战区海军各部队广泛开展教唱学唱活动,受到官兵欢迎。他们充分发挥教歌员“酵母”作用,紧贴实际办好群众性歌咏活动,让《组歌》唱响在座座军营。

歌声是心声的表达,是冲锋的号角。听吧,战歌铿锵;看吧,旌旗猎猎。《组歌》唱响在南海上空,这是南海将士许下的铿锵誓言。

某潜艇基地开展教唱学唱

文艺小分队演出歌伴舞《爱在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