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跨越时空的满腔赤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陈皆伶 刘书毓 责任编辑:王韵
2023-01-30 10:25:04

纪录片《走过世纪》海报。节目组提供

近期,央视纪录频道推出6集纪录片《走过世纪》。该片聚焦中国共产党历史上6位外籍党员,以电影化的镜头、抒情性的表达,重现战火纷飞中的这一特殊群体,追溯他们在各自专业领域为中国革命提供的支持,在荧屏上展现了跨越民族与国家的价值认同与情感认同。

该片选取不同行业的人物,其中既有创作出众多经典歌曲的作曲家郑律成,也有为我国医疗事业鞠躬尽瘁的代表,如为中国麻风病防治无悔付出的马海德、研制出中国抗日战场上首批粗制青霉素的傅莱以及领导研制出我国第一批乙肝疫苗的汉斯·米勒,还有传奇特工中西功、致力于中国对外传播事业的爱泼斯坦。该片通过描绘这些优秀共产党员的奋斗历程,不仅展现了他们对中国的热爱,而且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向心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该片注重运用历史中的闪光细节,以真实细节丰满人物形象,从不同侧面细笔勾勒出历史洪流中鲜活的共产主义战士形象。如第3集通过傅莱妻子江国珍、白求恩学校原教务处主任之子康健和村民们的点滴思忆,还原了真实立体的傅莱。他是背粮食时和队友比赛谁更快的“顽童”;是帮老百姓割麦秋收的好友;是在晋察冀边区传染病肆虐、物资紧缺时,就地取材用缝衣针做针灸的仁心医者;更是从无到有、在陕北窑洞里成功研制粗制青霉素的先驱。

该片将内容的纪实性与表现的艺术性结合,采用多元化表现手法,生动书写历史。影片通过修复影像、文献资料、三维动画、情景再现和实地探访等手段还原当时场景,同时引入人物手稿、回忆录、关联者采访等方式对史料进行佐证,使人物血肉丰满,增强故事的可信度。

当时的中国苦难深重、战火纷飞,是什么让他们义无反顾跨越万水千山来到中国,投身艰苦的中国革命?纪录片以逻辑清晰的线性叙事,响亮地回答了这一问题:他们都怀着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念。出于对中国革命事业的由衷认同,19岁的郑律成泪别故土来到中国,谱写出一曲曲震撼人心的战斗乐章;医学博士马海德奔赴延安,出任中央红军卫生部总顾问,极大改善了边区医疗条件;记者爱泼斯坦为宣传中国抗战奔走呼号,让世界听到延安的声音。他们都以无畏、无私诠释了信仰的真谛。

《走过世纪》还展现了中国人民与外籍党员的深情厚谊,歌颂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友谊。傅莱深受百姓的敬爱,鞋子不合适,百姓就给他纳新鞋。他感叹:“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就是因为,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一天也活不下去。”汉斯·米勒在百团大战中带领200多名伤员撤退,当地老百姓舍命掩护,帮助运送伤员。人民对党的信任与支持,深深感染这些外籍人士。艰苦岁月中的别样温情,更坚定了他们追随中国共产党的脚步。抗战胜利后,他们依然决定留在中国,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正如爱泼斯坦在回忆录中写道:“在历史为我设定的时空中,我觉得没有任何事情比我亲历并跻身于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更好和更有意义。”

这些国际共产主义战士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中国革命也见证了他们炙热的理想追求。《走过世纪》让深藏于历史深处的珍贵记忆穿过百年重新绽放,使广大观众得以感触他们为理想和信仰奋斗的赤诚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