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姥爷到父亲再到我,母亲的探亲路仍在继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梦醒 责任编辑:王韵 发布:2023-02-06 10:40:57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探亲路

■王梦醒

春节前,战友们欢迎作者的母亲(右四)来队。作者供图

“有这么一条路,虽是去往不同的军营,于我而言,都叫‘探亲路’;每一次去远方,虽一路颠簸曲折,于我而言,都是最好的归途。”春节期间,当看到新闻里家属来军营过年的视频、图片,母亲动情地对我说。

在母亲年幼的时候,我的姥爷在东北深山里的某军事基地工作。每一个数九寒冬,姥姥都会带着我的母亲和舅舅踏上冰天雪地的探亲路。

后来,我的母亲也成为了军嫂。那时的通讯方式不像现在这么便捷,电话要层层转接,寄信也至少要半个月才能收到。于是,母亲雷打不动在每年腊月二十三这天出发,用她攒了一年的假期,从美丽的家乡海滨小城转乘火车、汽车,远赴部队探亲。每次到达父亲的部队驻地时,距离出发已至少过去了一天一夜。运气不好的时候,汽车停运,母亲还要多等上一夜。父亲说,母亲那时候皮肤很白,哪怕挤在春运的人潮中,也能第一眼就找到她。母亲身材瘦小,但每次去探亲都要背着给父亲织的新毛衣和装满家乡特产的行李。我想,她这样一个弱女子,或许正是用这样不辞辛苦的行动,来对丈夫表达最温暖的支持。就连我出生那年春节,姥姥曾劝母亲留在家过年,母亲还是摇了摇头。她想让父亲早点见到我,想让我们一家三口能过一个团圆年。

后来,我渐渐长大。那年,我像父亲一样选择报名参军。母亲知道后,只是沉默了一会儿。在那之后,她还是像当年支持我父亲一样支持我。

我入伍后,母亲的探亲路仍在继续。她到我驻地的车站那天,我也像父亲当年那般翘首以盼,在人群中急切地寻找她,再上前抢过她手中的行李。母亲总说,在车站中见到父亲或者我的那一刻,是她生命中最温暖的时刻,因为所有的努力奔赴都有了意义。

今年除夕,母亲下厨为我和战友们做了一桌年夜饭。开饭后,大家边吃边聊,有说有笑。这时候,有一个瘦瘦的小伙不说话了。发现我们注意到他,他不好意思地躲进角落里。母亲看他背对着我们,肩膀抖动,问他怎么了?他哽咽着说:“这羊肉丸子汤,跟我妈妈做的一样好吃。”母亲安慰他:“等吃完饭,咱们一起跟家人视频……”那一刻,我突然觉得,母亲不辞辛苦而来,让队里年轻的战友在这个美好的除夕夜晚,拥有了母亲般的温暖陪伴。

母亲始终像冬日里的篝火一样,给父亲和我带来源源不断的温暖。我想,她正是用自己的默默付出,成全了父亲和我。

饭后,母亲一如既往地柔声为我们唱起了歌:“万家团圆,是你的心愿,也是我的心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