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朱红
2018-01-19 17:19

武警部队的八大警种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其任务不同分为三大类、八个警种,可谓“金木水火土”五行俱全:

第一类,内卫部队 这是武警部队主要组成部分,受武警总部的直接领导管理。其主要任务:警卫党政机关和外国驻华使(领)馆,守卫重要机场、电台、电视台、通信枢纽、工厂、仓库、科研机构等重要目标;守护重要桥梁隧道;担负看守所、监狱、劳改场所的外围武装看押任务和押解罪犯;对大城市和特定地区实施治安巡查警戒;参与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第二类,列入武警序列受国务院有关业务部门和武警双重领导的部队。这些部队既担负经济建设任务,同时又负有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任务。

黄金部队 主要担负黄金地质勘察、黄金生产任务;

水电部队 主要承担国家能源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以及其他建设任务;

交通部队 主要担负公路、港口及城建等施工任务;

森林部队 主要担负东北、内蒙古、云南森林的防火灭火以及维护林区治安、保护森林资源的任务。

第三类,列入武警序列由公安部门管理的部队。

边防部队 主要任务是:担负边境地区的治安管理;在对外开放的港口、机场、国境车站和孔道以及特许的口岸,对出入境人员和交通工具实施边防检查;对国际国内航班乘客及携带物品实施安全检查;在领海线内实施巡逻。

消防部队 主要任务是:向人民群众宣传安全防火常识,协助有关单位制定防火措施,搞好消防监督和检查,扑救火灾,保卫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警卫部队 主要担负党和国家领导人、省市主要领导及重要来访外宾警卫任务。

武警部队八大警种胸标(2007式)

武警部队2016式胸标(部分)

2018年1月10日,中央军委向武警部队授旗仪式在北京八一大楼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武警部队授旗并致训词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旗

(作者系军史专家)

中国军网微信(zgjw_81)出品

作者:徐 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