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度风雨,几度春秋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前世今生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朱红
2018-01-19 17:19

(五)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1957年9月——1958年12月)

由于公安军执行的任务与军区、军分区领导的地方部队没有实质性差别,因此,1957年1月召开的军委扩大会议决定,根据中共“八大”关于裁减军队数量,提高部队质量的精神,撤销公安军的军种番号,复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公安部队”,将其领导机构缩编为总参谋部警备部。根据军委扩大会议的决定,总参谋部1957年8月29日发出通知,公安军领导机构自9月1日起改编为总参谋部警备部,并正式开始办公。公安军番号及其领导机构撤销后,各大军区公安军司令部和公安部队处也随之撤销,原公安军直属部队、学校改归总参警备部直接领导。总参警备部负责全国内、边防业务领导,并指挥直属公安部队。各军区公安军领导机构于3月至8月先后撤销,北京、沈阳、济南、兰州军区司令部设警备处或卫戍勤务处,其他军区由作战、情报等有关部门负责内卫、边防业务工作。对各军区担负内卫、边防任务的部队,总参警备部只负责业务指导。

改编后,取消公安军的军种符号,服装不变。1957年12月,公安部队总员额26.3万人。

公安部队战士在上海外滩执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