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办好“十件实事”让官兵幸福感up!up!up!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明 李宁 发布:2018-05-14 10:02:3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模拟机上成就“荣耀王者”

官兵正在进行实操前的模拟机操作训练

王烁是四大队隧道4中队的一名上等兵,“95后”的他与同龄人一样,“网生代”、“低头族”等时代烙印明显,每到课余时间,他便呼朋引伴和战友一起“开黑”玩游戏,在虚拟世界中尽情享受着胜利的快感。令战友们羡慕的是,王烁不仅是游戏中的“大神”,凭借扎实的基础和良好的身体素质,他在共同课目、体能训练中也一直是中队的佼佼者。但自从年初支队开展“贯彻训词训令,大抓练兵备战”实战化练兵活动后,随着训练强度、难度不断增大,刚刚转入“个人成长成才计划”第二阶段的他,明显感到力不从心,之前的训练尖子光芒不再,心中也再没有了“王者”的那份自信。

据了解,该支队根据每名官兵实际为其量身定制了“成长成才计划”,在列兵阶段主要以共同课目和体能训练为主,后期引入主战装备理论学习,升入上等兵后正式开始装备实操。看着战友们在实操训练中渐入佳境,自己却还在原地踏步,长期处于心理“高位”而又争强好胜的他陷入了迷茫,心情沮丧的在《军旅日记》中写到:“王者,是靠实力说话的;荣耀,是靠实力得来的!我不是王者,只是个胆小的士兵”。

“其实小王遇到的挫折并非个例,很多官兵在装备实操的初学阶段都不同程度存在畏惧心理和畏难情绪。”经过训练观察与谈心交流,细心的中队主官找到了症结所在。几天后,一份《专业技术训练形势分析与意见建议》出现在了支队常委的案头,“王烁式”问题引起了党委班子高度重视。“问题关系到官兵成长成才、制约着战斗力生成,优化培养模式、提供硬件支撑等应对措施必须马上启动!”党委议训会上,支队军事工作负责人雷永祥字字铿锵地说道。经研究决定,“在各独立营区按照‘1台主控电脑+15台模拟机’标准建设模拟机训练中心”、“修订官兵成长成才计划,新增专业技术模拟训练阶段”两项针对性措施迅速立项实施。

支队作训科参谋祁玉伟告诉记者,模拟机利用3D仿真技术,实现了对机械性能和操作流程的三维构建,使官兵能够在安全高效的训练环境中完成主战装备的虚拟操作,既化解了畏惧心理,又体验了装备操作。目前,支队共列装模拟机60余台,各训练中心已全部建成使用,模拟机操作训练已成为装备实操前的必修课。

经过一个阶段的模拟训练,王烁不仅克服了畏惧心理,面对形同大型游戏机一样的模拟机,他的游戏天赋派上了用场,很快便掌握了操作技巧,转入了装备实操,现在已成长为一名能独当一面的挖掘机操作手。“模拟机上成就的‘荣耀王者’比游戏中带劲多了,我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操作手!”面对成长进步,这位年轻的战士又洋溢出了自信的笑容。

1 2 3

责任编辑:于美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