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拉练途中借宿小学,兵哥哥写在黑板上的留言刷爆朋友圈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殷俊杰 马春华 涂敦法 发布:2019-01-23 09:25:09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黑板上的留言刷爆朋友圈

五年级三班的薛亦盛,1月4日第一个来到教室。推开门,看到摆放整齐的桌椅,她顿时愣住了。

前一天下午放学后,薛亦盛和几名同学专门帮助班主任单燕萍把桌椅归拢到教室一侧。老师告诉他们:“有群兵哥哥执行完任务,要借宿学校教室休息。”

薛亦盛还没缓过神来,越来越多的同学走进教室。不知谁喊了一句“快看黑板”,大家注意到了黑板上的留言。

薛亦盛的同学肖傲天,还在饮水机旁发现了一张纸条,旁边还有20元钱。他小心翼翼地拿起纸条,一字一句地读着:“老师您好!初到贵处,因行军缺水,昨夜把饮水机中的水喝完了,很抱歉。”

教室里顿时沸腾了,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起来,隔壁班的几名同学也闻讯赶来“围观”。

“走进教室,看到这些朴实的话语,真的很感动。”班主任单燕萍不禁感慨。

原来,1月3日,官兵们抵达学校时天色已晚。等他们卸载完军用物资、准备好晚餐后,学校周边的商店已经关门了。“由于长途奔袭,当时大家又累又渴,只能饮用教室里饮水机中的水。”忆及当时的情景,指导员黄梦涛说。

当晚,待战友们熟睡后,黄梦涛借着手电光写下留言,并附上20元现金,悄悄放到饮水机旁。

“官兵们抵达学校时,整齐的步伐,昂扬的士气,严整的军容,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副校长李春娣回忆道,尽管不了解他们执行什么任务,不清楚他们当晚如何度过,但第二天到校后,看着一间间整洁的教室、打扫得干干净净的走廊,她还是深深感受到了子弟兵优良的作风。

单燕萍是个有心人。她想,什么是正能量,什么是人民子弟兵?这不就是最好的诠释吗……她用手机拍下了黑板上的留言,分享到了朋友圈和学生家长群。

很快,学校的老师们纷纷在各自的朋友圈转发。五年级三班的英语老师顾芳还将照片做成短视频,转发给其他年级的老师们,她觉得这是一个教育学生的好契机。

令大家没想到的是,这些图片经“惠山教育”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后,立即被无锡当地多家微信公众平台转发,阳山中心小学教室黑板上的“暖心留言”瞬间火了。几天后,人民网、新华网、国防部网站等主流网络媒体也陆续转载,让更多人知道了“黑板留言”的故事,为这个寒冬注入一股暖流。

兵哥哥,该用怎样的方式回应你?

为了不影响正常上课,留在五年级三班黑板上的“35个字”,师生们还是恋恋不舍地擦掉了。

“下午放学后,我们利用照片和视频,围绕‘军人的担当、和平的珍贵’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国防教育课。”单燕萍说,孩子们说得最多的除了感动,还有发自心底的敬佩。

“长大了我也要当兵”“兵哥哥守护我们,我们更要好好学习”“一直觉得兵哥哥刚毅严肃,原来他们也有温情的一面”……接连几天,阳山中心小学的师生们一直想通过某种方式回应一下兵哥哥。

爱好书法的五年级三班同学王春阳,利用休息时间创作了一幅“兵哥哥为国守护,我努力学习向上”的书法作品。可是,这幅书法作品怎样才能让兵哥哥看到呢?

无锡阳山中心小学学生看到武警官兵留言后自发制作回应卡片和励志展板。图片由阳山中心小学习提供。

凑巧的是,1月5日下午,阳山中心小学的师生们又一次收到了野营拉练的武警官兵将借宿他们学校的消息,每个人都很激动。恰逢周末,他们放弃休息时间,有的自己动手制作贺卡,有的制作手工艺品,并附上自己最想对兵哥哥说的一段话。

1月7日是学校举行升旗仪式的日子。利用这个机会,老师们将武警官兵冒雨参加野营拉练的故事,在国旗下讲给全体同学们听。那天午休时,大家纷纷用自己亲手制作的卡片和手工艺品装饰各自教室,忙得不亦乐乎。

“住五(2)班吧”“住四(3)班吧”……当天傍晚,拉练官兵们抵达学校,许多没有回家的孩子争先恐后邀请兵哥哥到自己所在班级教室借宿。走进孩子们精心布置的教室,官兵们心中满是感动。夜深了,有的官兵还将自己随身携带的苹果,悄悄塞进同学们书桌的抽屉里。

无锡阳山中心小学学生看到武警官兵留言后自发制作回应卡片和励志展板。图片由阳山中心小学习提供。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