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犬训导员李佳硕:无言战友的“代言人”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梁永刚 刘丰 发布:2019-01-28 15:40:03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作为一名战士,无论处于什么岗位,当先锋、打头阵都是基本要求。2018年十月,武警部队在北京举办军犬专业比武,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支队决定派资历丰富的李佳硕出战。领命之后,李佳硕挑选了一条他比较器重的军犬“阿三”和自己一同进行强化训练,山林地搜索、人犬协同作战、鉴别式衔取……李佳硕带着“阿三”一个科目一个科目地过,科学系统的训练不断提升着他和“阿三”之间的默契度。通过对科目的分析,李佳硕发现他们面临的最大困难不是体能、技术,而是人犬协同射击科目,“阿三”对枪声特别敏感,听到枪声就会站起来咆哮,为了让“阿三”适应枪声,李佳硕带着它跟随其他连队去射击训练场“蹭”场。每天他们都去不同的射击场地开展训练,经过密集的枪声洗礼,“阿三”终于适应了子弹出膛的声音,他们的配合也越来越完美。比赛如约而至,经过5天的激烈角逐,李佳硕和“阿三”取得了综合总评第一的好成绩。

李佳硕正在和警犬一起跑步。梁永刚摄影

李佳硕正在训练警犬穿越火障。梁永刚摄影

准备穿越火障。梁永刚摄影

从地方青年到专业训犬员,李佳硕用8年的光阴陪伴了数代军犬的成长,从幼龄,壮年,再到退休,他与几代军犬经历了数不清的悲欢喜乐。强军路上,李佳硕始终带着他无言的战友用过硬的素质当尖兵谋打赢。“虽然它们不会说话,但我知道它们跟所有人一样,都是我的兄弟、我的战友,我是一名训导员,我就是他们的代言人!”李佳硕如是说。

训练间隙,李佳硕与警犬“促膝交流”。梁永刚摄影

1 2 3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