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营版“王者荣耀”,你是“青铜”还是“王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史建民 曾浩云 陶宜成 发布:2019-04-15 08:22: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边防连“水果运动会”

■曾浩云

“注意避开‘芒果地雷阵’”“5枚‘菠萝手榴弹’准确命中”……在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一场别开生面的“水果运动会”开赛了。

该旅举办“水果运动会”已有多年。过去,由于驻地条件艰苦,官兵日常娱乐活动匮乏。每年春夏,营区内的“千米瓜果长廊”枝繁叶茂、硕果飘香。战士们就别出心裁,利用各类热带瓜果、芭蕉树和竹竿等作为比赛道具,举办驻地特有的“水果运动会”。尽管现在驻地生活条件改善,文化活动愈加丰富,但每年举办“水果运动会”的传统仍然保留下来。

今年的“水果运动会”新增加了一项“菠萝投手”比赛项目,格外吸引大伙儿。在这个项目中,大家要将摆在投掷线上的5枚“菠萝手榴弹”,准确掷入10米外、直径约20厘米的竹篮内。由于每枚“菠萝手榴弹”重量和形状各异,每次出手感觉都不一样,不少官兵频频失手,惹得场外观战的战友笑声一片。

“一二、一二……”不远处的香蕉林,一场“香蕉接力赛”正在铿锵有力的号子声中拉开战幕。这个项目用的“接力棒”有些特殊,是一串四五十斤重的香蕉,两支参赛队伍各选出4名膀宽体健的“大力士”展开PK。随着裁判员的一声哨响,队员们都憋红脸,铆足劲儿往前冲。比赛规则要求选手既要快速到达终点,又要防止香蕉在剧烈跑动中滑落。20米、10米……眼看由分队长严润韬带领的队伍就要冲过终点,一名队员却一不留神,手上一滑,香蕉掉落在地。由勤务运输连指导员肖文带领的队伍后来居上,抢先冲过终点。

芒果地雷阵、速剥柚子、筷子夹龙眼……一个个比赛项目妙趣横生、轮番登场,参赛官兵玩得酣畅淋漓,观战官兵也直呼过瘾。“水果运动会”在笑声中接近尾声,此时官兵把比赛中使用的水果道具搜集起来,进行最后一个项目——“创意果盘”大比拼。

战士们平日在赛场上生龙活虎,做起果盘这种精细活,也是一点儿都不含糊。各色水果在官兵的巧手中被塑造摆放出各种花样。不到20分钟,“热带风情荟”“甜蜜月亮”“彩虹盛宴”等缤纷多姿的水果拼盘就制作完成了。大家一边互相点评果盘,一边品尝着胜利的果实。

“王者闯关”给训练“提鲜”

■陶宜成

“班长,这次五公里我跑进前三了,加上这颗星,从今往后告别低段位标签!”在“训练之星”评比中,武警台州支队玉环中队的上等兵王建兴奋地向班长报告。

看到战士的进步,指导员诸葛运深有感触。为提升官兵的训练热情、勇于突破自我,中队今年在训练样式、内容设计、评比模式上没少动脑筋。一次训练间隙,看到战士们有说有笑的比拼“手游”,诸葛运受了启发,“大学生读书有学分,大家玩游戏有段位,为什么训练不能拿星升级呢?”

给训练加料“提鲜”,在集体智慧下,一个“闯关升级”训练规划跃然纸上。中队参照“王者荣耀”游戏设定段位,制定了“训练之星”闯关活动。

活动以器械、力量、耐力等八类常规性课目作为评比内容,分为“青铜”“白银”“黄金”“铂金”“钻石”“最强王者”六个段位。每周进行考核评比,根据成绩等级和课目名次评定段位。既注重官兵横向与战友比,也注重纵向与自身比,降低争先准入门槛,鼓励人人争当“王者”。同时,还将“段位”成绩与评优评奖挂钩,极大提高“段位”的含金量。

训练评比的机制变了,训练氛围活了。几名以前训练停滞不前的战友,在连续拿星、段位不断提升的激励下,后来居上争当“最强王者”。

1 2

责任编辑:王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