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三门峡支队创新方法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毅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18 08:18:10

武警三门峡支队创新方法提升主题教育质效

典型故事激活教育课堂

解放军报讯 刘毅报道:“四级警士长贺晓峰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报名参与救援。为了抢时间,他在72小时内往返市区与爆炸现场10余次……”9月初,在武警河南总队三门峡支队某中队学习室,指导员吴泽宇用生动的语言为官兵讲述身边典型的救人事迹,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吴泽宇告诉笔者,授课能取得良好效果,得益于支队近期下发的典型故事系列书籍。

“基层官兵的身边人身边事,是深化主题教育的最好教材。”据该支队领导介绍,年初以来,他们充分挖掘各基层单位队史和典型事迹,印制下发了《队史画册》《身边的感动》等典型故事系列书籍,引导官兵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争当练兵备战尖兵。这套书籍不仅适合官兵日常阅读,还能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辅导资料,丰富教育课堂。

此外,该支队以书籍为媒介,将支队建设发展历程与国内外历史大事件相结合,为书中重要内容添加索引,引导官兵阅读更多中外名著和红色书籍。为提升官兵阅读积极性,他们还在强军网开辟红色读书园地,鼓励官兵话感受、谈感想。

翻开《身边的感动》,书中将30余名先进人物和50余个感人故事梳理为重大任务篇、平凡感动篇、战士篇和军嫂篇4个类目。一幅幅照片中,官兵执行重大任务的英勇身影震撼人心;一个个故事里,军营日常生活的精彩瞬间真实动人。

励志故事催人奋进,官兵训练斗志昂扬。近期,10余个特战课目在该支队演练场上连贯展开,特战队员们迎难而上、密切协作,以优异成绩完成各项课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