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人大毕业生王晓虎: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黄艺彬 蒋伟 曾雅鹏 苏胡鑫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9-18 15:39:25

参军,

是童年被窝里憧憬的梦,

是少年笔尖中热血的诗,

是青年双脚下践行的路。

诗在远方,路在脚下,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王晓虎

王晓虎入伍前(谢望海 摄)

王晓虎入伍后(苏胡鑫 摄)

身子不高,长着一张略显稚嫩的脸庞,说话自带一股京味儿,让笔者一度以为王晓虎是地道的北京小伙。其实,他是今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的一名学生。毕业时,王晓虎放弃了可以提供丰厚年薪的外企工作,选择报名参军,光荣地成为了一名武警战士。

他和军队的缘分,要从多年前那场特大洪水说起。

1998年的那个夏天,数夜的倾盆大雨使内蒙的“母亲河”西拉木伦河河水暴涨,村里上百户地势较低的人家全部被浸泡在汪泽中。

那晚,草原上哭喊声一片,父亲把尚在襁褓中的王晓虎裹得严严实实,高高举过头顶,而他半个身子却被吞噬在洪水中。后来,武警战士驾着冲锋舟向他们驶来,第一件事便是从父亲手中接过尚在襁褓中的他……从那以后,一粒“种子”开始在他的心田生根发芽。

王晓虎赴艰苦山区支教(谢望海 摄)

王晓虎认真聆听教育课(曾雅鹏 摄)

王晓虎酷爱历史,对文人墨客携笔从戎、为国出征的事迹钦佩不已。他说自己最崇拜王昌龄,“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每每吟诵,他对军营的向往之情就愈发深厚。

“参军入伍这件事,实际上我一共报了三次名。”王晓虎激动地回忆道。从大二一直持续到大四,前两次因为种种原因被淘汰了,第三次在面临高薪就业与逐梦军营的两难选择时,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最终让他吃了一颗定心丸。入伍后,王晓虎被分配到了武警福建总队新兵团新训三大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

排长给王晓虎介绍厦门支队情况(苏胡鑫 摄)

王晓虎在打扫卫生(陈泽豪 摄)

来到营区这几天,王晓虎告诉笔者,新兵连并没有想象中那样艰难困苦,别看我们班长工作时一脸严肃,可是生活上就像大哥哥一般照顾着我,充满关爱。也正因为如此,才要更加努力训练。“我不仅要当一个兵,更要当一个好兵,关键时候才能冲锋在前,报答组织对我的恩情!”

王晓虎写下的入伍初心(苏胡鑫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