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守护川藏线“怒江天险”路段,他们值得点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石开群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09-30 10:39:39

金秋九月,天高云淡。一辆汽车从川藏公路怒江天险路段疾驰而过,武警上士张峰黝黑的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大雨大塌、小雨小塌、无雨干塌。怒江路段一年四季落石、泥石流、塌方等灾害不断,是毫无疑问的“天险”路段,而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的官兵们数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这里,守护道路的畅通。

一线养护作业

今年夏季,川藏公路怒江段由于雪融水累计造成20余次塌方,因大雨洪水暴涨导致3处临江一侧近百米的路基被冲毁,几度造成川藏公路中断,每次都有超过1000名游客被困在“怒江天险”。

昼夜冒雨抢险

泥巴裹满双脚

灾情就是命令。担负该路段养护保通任务的“护路兵”每次都闻灾而动,常常星夜奋战,全力抢通道路。

8月9日,官兵冒雨抢通垮塌的路基。灾害现场,临江一侧是湍急的洪水,山体一侧是随时可能发生的塌方,危险无处不在。

经过官兵连续6个小时的奋战,道路初步具备通行条件。然而,刚刚填筑的路基很快便被洪水卷走,但是官兵没有向洪水猛兽低头,用更大的石头填筑路基,一直持续奋战到深夜抢通道路。被解救的受困群众泪流满面握着官兵的手,感激地说:“如果没有你们,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谢谢人民子弟兵,你们一定要平平安安的。”

为了尽快全面恢复道路安全通行,紧接着的一个星期,官兵冒着被洪水卷走的生命危险,腰上绑着安全绳带着铅丝笼跳入洪水中,将铅丝笼固定好后,再把一块块石头装入,筑牢新的挡墙基础,最后回填土方石,1米、2米、3米……路面成功被一米米拓宽。

成功修筑路基

“道路断了,我们就抢通;老百姓受困,我们就去救援,这是我们的工作。”当官兵们被问到是如何完成一次又一次抢险救援任务时,他们这样轻描淡写地回答。

这些“护路兵”中绝大部分是90后,今年夏天他们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纷纷主动推迟休假、延迟婚期,毫无怨言投入抢险救援任务,年轻的肩膀扛起了守护高原交通大动脉的责任。

粉刷防撞墩

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进入9月后,降雨量稍微减少,官兵们兵分三路作业,机械组清理落石、塌方,两个人工组分别清理边沟和粉刷示警桩,几乎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争分夺秒养路护路。19日,现场组织指挥的中队长谢小龙带领官兵一丝不苟地粉刷路肩上的防撞墩,他向笔者介绍,这些标志醒目了,就可以有效提醒司乘人员注意驾驶,行车就有了安全的指向标。

官兵在任务一线就餐

“革命先烈们不畏艰难险阻打通了这条生命通道,今天这条路交给我们守护,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绝不退缩!” 休息间隙,官兵来到怒江大桥旁边,向筑路英雄致敬,缅怀英勇无畏的烈士,中队长谢小龙带着官兵重温十万军民修筑川藏公路的艰苦奋斗历史。战士们纷纷表示决心:“誓死捍卫生命线、国防线安全畅通,请祖国和人民放心!”

重温“两路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