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一门三代爷孙兵,全是光荣武警!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徐世立、崔程、王浩铠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02 09:56:57

一个家庭有人当兵寻常,有两代人当过兵也有不少,但要说三代人都从军报国,这就没那么常见了。

在武警广西总队防城港支队新兵承训点,有这么一名新兵,他叫韦泓勋,一家三代都是军人,并且都服役于武警部队。

爷爷韦克力的兵役证。

先说韦泓勋的爷爷韦克力,1954年他穿上军装、光荣入伍,成为武警柳州支队的一名战士。在服役期间,曾多次参加重大任务,获评“五好战士”,受到营嘉奖数次。

韦泓勋的父亲韦建成。

受爷爷的潜移默化影响,韦泓勋的父亲韦建成在1986年,也如愿地走进军营成为武警广东总队的一名战士,而他从军3年,先后多次参与春运执勤、重要安保等任务,且年年获评“优秀士兵”。

受到父辈的影响,韦泓勋很小就憧憬军营,在他的心里,爷爷和父亲是他最亲近的人也是最好的榜样。今年9月,韦泓勋携笔从戎来到了武警广西总队,开启了自己的军旅征程。

正在训练的韦泓勋。

然而,初入军营的韦泓勋,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和快节奏的生活,让他感到有些无所适从。连队第一次单杠考核,韦泓勋用尽全力才拉了2个,离及格还有很大差距。那天夜里,他辗转反侧,韦泓勋想到了曾经参军入伍的爷爷和父亲,他们都能吃得下这份苦,“自己凭什么就不行呢”?

一个周末,韦泓勋拨通电话,与阔别已久的父亲聊了很多,“你想当好兵,就要有恒心”,父亲给韦泓勋讲了自己当兵时,刻苦训练取得“逆袭”的经历,一番话让他开始重拾信心……

正在训练的韦泓勋。

打那以后,韦泓勋暗自给自己制定训练计划,积极向班长请教动作要领,利用饭前小练兵和点名后时间给自己“加餐”,进行力量训练,直至胳膊酸痛才肯上床睡觉。功夫不负有心人,靠着不断的坚持和努力,在已经接近一个半月的新兵连训练中,韦泓勋的各项基础课目进步明显,荣登月度“训练之星”。

韦泓勋在跟战友分享读书经验。

训练间隙,韦泓勋也是最好学的那个,作为大学生入伍的他很爱读书,理解力也特别好,会经常给战友推荐一些好书,分享自己的所读、所悟,深受战友们的喜爱。

一个多月的军旅生活,已经重塑了韦泓勋的身心,流淌着“军人”血液的他坚信,只要坚持到底,他一定能乘风破浪创造新的更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