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少林兄弟”同时入伍同一个新兵大队,他们这样比拼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陈小虎、赵雨杰、龚放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0-11-06 15:36:32

“拳法套路紧密,动作敏捷,立足于实用,不练花架子。”走进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新兵大队训练场,可以看到一个个子不高的新战士正在给战友们讲解擒敌拳,不时还给战友纠正动作。

“功夫小子”做起了擒敌小教员。龚放 摄

这位新战士名叫史世康,入伍前曾在河南省登封市少林永智传统文武学校习武5年,学过武术,练过搏击和散打,是个名副其实的“功夫小子”。

史世康在学校时参加武术散打比赛。(后排左三)

史世康、史世敏两人在学校习武时的合影。(二排左一、前排左二)

“真想不到我和弟弟史世敏能成为同一个部队的战友!”说起和弟弟史世敏一同参军的故事,哥哥史世康难掩心中的欣喜。儿时一起习武,长大后一同参军是两兄弟共同的约定。今年,这个约定成为了现实。

兄弟二人一起参加役前训练时的合影。

兄弟二人在填写参军志愿时并没有商量,但志愿栏中的这一项他们却有着共同的选择:艰苦边远地区。当问及两兄弟为什么要选择艰苦边远地区部队时,哥哥史世康笑着说:“当兵不吃苦,那来当兵干啥?”

自信满满的哥哥在第一次新兵体能摸底考核中就遭遇了“滑铁卢”。“史世康,14分23秒,不及格;史世敏,12分33秒,优秀……”听到班长报成绩,一向自信的哥哥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挫败。

史世康进行俯卧撑训练。龚放 摄

自那以后,减肥、提升腿部力量成了哥哥现阶段的 小目标,弟弟知道哥哥自尊心强、不服输,便认真帮助哥哥分析不足,为哥哥量身制定了科学的训练计划。在平时的体能训练中主动加练,俯卧撑别人做20个,他们就多做10个;跑步别人跑两圈,他们就给自己多加一圈。

尽管每次练完体能,汗水都浸透了史世康的衣襟,但只要想到3000米不及格,他就会马上提起精神,继续投入到了下个训练中去。兄弟两人共同努力的样子,仿佛又回到了在武校一起练功的时光。一个月后,史世康3000米达到了良好以上水平。

兄弟二人一起训练(右一、右二)。龚放 摄

 “学东西快,有拼劲 儿”,这是排长朱丁鋆对这对“少林兄弟”的评价。在排长和班长眼中,两兄弟并没有因为自己底子好而在训练时有所放松,反而付出了比其他人还要多的努力。他们让兄弟二人充分发挥散打搏击特长,担负班里擒敌术小教员、排里的擒敌术示范兵。在中队第一次擒敌术会操中两兄弟所在班级分别获得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

训练间隙,两兄弟常常进行武艺切磋,很多战友看到后纷纷表示想“拜师学艺”,对于战友们的热情,兄弟俩更是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

训练间隙武术表演。赵雨杰 摄

课后帮助战友提升训练技能。龚放 摄

“在武校,师傅常告诉我们习武是为了精忠报国,我觉得参军入伍就是精忠报国最好的选择,从这里起步,必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这对“少林兄弟”对未来充满期待。

兄弟二人相互切磋。赵雨杰 摄

兄弟二人训练开心合影。龚放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