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文印员马闯:“油墨”中的精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玉岗 潘泽涛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1-09 17:38:05

深夜,文印员马闯正加班打印文件。杨玉岗 摄

更深夜静,皓月当空,漆黑一片的办公楼里唯有文印室的灯还亮着,不时地传出键盘敲击的“滴哒”声和打印机的“吱吱”声,一名下士正有条不紊地忙碌在几台打印机前,今晚必须将第二天会议的80份、3200页的材料打印完成。他就是武警泰州支队文印员兼公勤班班长马闯。

马闯在新兵连时战士打出了50环的好成绩。

2017年9月,怀揣梦想的安徽籍青年马闯踏进了军营,书写着自己的热血青春。新兵连期间,他为人谦虚,勤学苦练,严于律己,以班长为榜样。12月底的射击考核中,马闯打出来唯一个50环的优异成绩,荣获“嘉奖”一次。

下连后,马闯励志要做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但事与愿违,2019年初,根据任务需求,他被选调至支队文印室,担任文印员一职。这下他急坏了,眼看特战梦就快实现了,现在却成为了一名文印员。

班长盘荣峰看出了马闯的心思,主动上前安抚道,“文印工作看似简单、枯燥,但不容许有一丝一毫的怠慢,因为我们会接触到不同的文件,需要严格区分涉密文件与非密文件,稍有差池,造成的后果不可估量。”马闯这才沉下了心:既然是革命的一块砖,就得哪里需要哪里搬。

马闯正在学习文件胶装工作。杨玉岗 摄

在这平凡的岗位上,就从零开始做起。不会电脑,他从开关机开始,逐步学习Word、Excel的操作使用,打印机、复印机的维护保养,装订机、胶装机的材料制作……他的业务水平慢慢得到提高。

每天近12小时的坚守,马闯习惯把繁琐事情简单化,把点滴事情精细化。在他的日记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想要做一件事不难,难的是一直把这一件事做好。千余次的信息导入导出、公文的制作,上万份整齐干净的文件资料,成为了他一次次施展才能的舞台,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怨无悔。2019年底,工作突出的马闯,被支队表彰为“优秀士兵”,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马闯正在维护保养文印设备。杨玉岗 摄

青春骄阳,投身美好军营;勤恳朴实,放飞强军梦想。在狭小普通的文印室里,你或许听不到那种敢打必胜、拼搏奉献的口号,也听不到竞技场上呐喊助威的加油声,但是你一定可以看到马闯辛勤的汗水和默默的付出,他像雄鹰展翅一样搏击属于自己的长空,像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拧紧着自己的强军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