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又来孪生兄弟!看他们这样上演“相爱相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葛国通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0-11-09 19:08:12

黄希文与黄希武被评选为标兵。葛国通摄.

“哥,这次体能测试,我成绩比你稍差那么一点点,但我一定会努力赶超你。”

“弟,虽然你在内务评比中比我强,但我是不会认输的,本周评比我一定是第一!”

虽然兄弟俩都不服输,但感情却非常好。快看,快看,这就是我们新训队的军营双子星……”不管到哪里,武警云南总队新兵第一大队的这对兄弟总能受到比别人多一些的关注,成为新兵大队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一样的身高,一样的发型,一样的军装……就连笑起来的神态也几乎一模一样。这是一对“00后”双胞胎兄弟,一个叫黄希文,一个叫黄希武,黄希文比黄希武早出生了1分钟,兄弟俩从出生到上学再到参军入伍一直都在一起,从未分开过。他们来自广西河池,从今年9月新兵入伍开始,他俩就比思想、比训练、比内务、比作风、比才艺……尤其是在会操竞赛场上,这对平时亲密无间的兄弟总是互不相让、一较高下,是新兵大队全体官兵公认的“精神榜样”。

儿时,黄希文、黄希武俩人就是军迷,电视剧《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播出后,俩人更是对军营产生了无限向往,做梦都想穿上军装成为一名特种兵。中专毕业后,兄弟俩决定携笔从戎,一起报名参军,圆心中的“橄榄梦”。没想到的是,哥俩儿竟坐着同一辆列车,分配到了同一个支队。

兄弟俩每当看到训练场上“从军报国 使命担当”这幅标语时,就感到无比激动。在专题教育课中,兄弟俩爱军习武的政治信念被进一步强化,兄弟俩“为什么来当兵、怎样当好兵”的思想问号被拉直。此后,兄弟俩更加积极的参加新训队组织的“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片、听红色故事”活动,代表班排参加了“军事体育运动会”……训练场上,兄弟俩生龙活虎;教育课上,兄弟俩争抢发言;工作生活中,兄弟俩主动帮助战友。把当兵打仗的基因输入了血液,练兵备战的种子播入了脑海。在新训日记本上,黄希文、黄希武兄弟俩写下了“一定要当一个优秀的士兵”的感言。

黄希文与黄希武在进行擒敌术基本动作训练。葛国通摄.

“不能打仗,国家要咱干什么,不打胜仗,人民养咱干什么,这个道理简单又深刻,这个道理当兵的记心窝……”这首铿锵有力,砥砺军人血性的歌曲,让兄弟俩牢牢记在心里。在训练场上兄弟俩始终迎难而上、自强不息、永不言败。黄希文、黄希武深深感到自己“技不如人”。兄弟俩自觉提高训练强度,同一个动作,别人练一个小时,他们练两三个小时;别人做一两遍,他们就做二三十遍。在一次擒敌训练中,黄希文因为着急赶上训练进度,用力过度,造成脚腕扭伤,疼痛难忍,但是他涂完消肿止痛的云南白药后坚持上训练场继续参加训练,黄希武深有感触的说:“纵使皮开肉绽,也要咬牙坚持,当兵就当有血性的兵,只有这样才能有能打仗、打胜仗的底气和硬气。”

在新训大队组织“不忘初心,争做九好战士”主题演讲会上,黄希文、黄希武兄弟俩你不让我,我不让你,纷纷引经据典,深谈感悟。兄弟俩纷纷表示“要精武强能,勇当先锋,做个有血性的汉子。”

黄希文与黄希武一同商量如何书写家信。葛国通摄.

虽是强劲对手,但更是一奶同胞。日常教育训练学习中,兄弟俩互帮互学,共同进步,一起追寻心中的“强军梦”。黄希武对学习教育有疑问时,黄希文便拿起学习笔记认真讲解,耐心当起“辅导员”;黄希文训练动作不规范时,黄希武便细心“点拨”,互相切磋;俩人谁的工作和思想稍有滑坡,另一个人都会及时提个醒。入伍后的兄弟俩进步很快,短时间内成为了新兵中的佼佼者,俩人在入伍后的第六周分别被评选为学习标兵、训练标兵,成为了新训大队的学习榜样。 “作为一名军人,挫折面前敢扛,责任面前敢担,任务面前敢上, 我要踏踏实实完成部队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干好每一件事,让志向在火热的军营中闪光,让才华在强军路上展示。” 兄弟俩在给父母的信中如此坚定地写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