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故事|以青春之名,走好默默奉献军旅路

来源:央视网 作者:王良 张宏烨 解磊 责任编辑:倪鹏
2020-11-11 04:27:05

  人物档案:徐勤法,男,2004年入伍,中共党员,四级警士长警衔,现任武警天津总队机动支队某部士官干事,从事士兵档案管理工作15年,累计接收、建立、整理、转递档案万余份,无一差错。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被总队评为“双十佳士官”“360行业尖兵”,荣获武警部队“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

 浓眉紧锁、面如刀刻、肩膀宽厚,肌肉健硕……乍一看徐勤法,大家都觉得他是一名训练有素的特战队员。没错,徐勤法的“兵之初”就是一名特战队员。那时,徐勤法与许多怀揣梦想的有志青年一样参军入伍。为此,他多年习武,练下了好体格、打下了好底子。新兵连结束时,徐勤法以综合素质第一名的成绩入选特勤分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特战队员。

  下连后,徐勤法的训练成绩突飞猛进。基础课目、专业课目……各训练课目样样拿第一,他成了班长“得心应手”的示范兵,床头一直飘着“先进个人”小红旗。

 “如果还在特勤分队的话,我可能会当班长,然后考军校,或者退伍去报名当一名公安特警……”在干部、班长的引导下,徐勤法为自己规划了很多成长路径,但他最中意的还是在部队长期发展。当他下定决心考军校的时候,未来也渐渐变得清晰明朗……

 

 人生总是面临着许多选择。2005年,部队组织条令条例“千人答卷”竞赛活动,徐勤法取得支队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这个表现突出的“好苗子”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不久,支队的士兵档案管理员岗位出现空缺,谁能胜任?大家第一时间想到了他。对于徐勤法来说,一边是学习备考,一边是繁重的业务工作,只能在两者之间有所取舍。

  “革命军人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必须时刻以大局为重!”回忆起自己当初的选择,徐勤法还是那么坚定。

  挑战接踵而来。刚刚接手士兵档案管理工作,他边干边学、精钻细研。面对大量的数据,他逐个认真核对检查,每天像上了发条一样在楼上楼下七八个库室里连轴转,这样的工作状态持续了整整两年。

  2010年,支队担负了档案规范化试点任务。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供借鉴的情况下,徐勤法摸着石头过河,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将数千份档案逐页检查校对、逐一整理归置,摸索实践中创新建立了方便快捷查阅的登记统计,工作方法在全总队推广使用。

  一个人、一张桌、一台电脑,千份档案,对于普通人来说,档案管理可能是一项枯燥繁琐、乏味无趣的工作。可在徐勤法眼里,每一份档案都是与战士相伴一生的重要材料,必须慎之又慎。经过长期的历练,徐勤法养成了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他所接收、建立、整理、转递的万余份档案中,无一差错。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作为支队唯一一名士官干事,徐勤法常说,干好自己分内的事叫敬业,把担负的每一项工作做精是专业。十年磨一剑,徐勤法默默无闻地将这把剑磨了15年,也用15年的青春使剑刃愈加锋利。尽管不知未来的路有多远,但他始终初心不改,一往无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