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官兵帮扶村入选贵州省首批“最美红军村落”

来源:武警新闻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乐康 徐朝鸽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1-12 07:46:22

近期,武警贵州总队毕节支队帮扶的纳雍县化作乡枪杆岩村喜事连连。年初筹划修缮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重新投入使用;疫情过后,来村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村民的收入比去年又有了新的增长……但最让武警官兵和村民们高兴的是:在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的贵州,枪杆岩村入选了贵州省首批10个“最美红军村落”。

走进枪杆岩村,巍巍屹立的枪杆岩昭示着威严、正义和直爽。错落有致的黔西北民居、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三五成群的游客……宁静祥和,不失优雅从容,枪杆岩村一片欣欣向荣。

援建基础设施 打造美丽乡村

“多亏有党的好政策和子弟兵的帮助,我们才过上了今天的好日子……”看到前来探访的武警官兵,枪杆岩村村民王荣贵一边带着大家参观改造的新房屋,一边竖起大拇指。

枪杆岩村,5年前还是深度贫困村,在武警毕节支队官兵的接力帮扶下,如今已成为当地百姓安居乐业的绿色家园。

“我们村子虽小,却有着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历史沉淀。”王勇告诉笔者,红九军团曾在这里战斗过。后来,红军走了,“饮马泉”“红军井”“红军小屋”陪伴勤劳善良的枪杆岩人走过了一段又一段岁月。

近几年,“九洞天”风景区旅游蓬勃发展。近在咫尺的村子,都沾上旅游开发的光,旅游业搞得风生水起。村里干部和村民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谁都想搞旅游,但苦于没资金”。

2015年,武警毕节支队主动与民风淳朴、喀斯特地貌集中、具有红色底蕴的枪杆岩村结为挂钩帮扶对子。

“枪杆岩村具有独特山水优势、民族文化优势、红色文化优势和重点景区支撑优势,把生态建设与群众致富有机结合,调整产业结构,打造乡村旅游业,这将是条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好路子。”随后,支队多次投入资金购买水泥、细砂、砖瓦等建筑物资,帮助枪杆岩村完善建设,为当地红色文化旅游开发加油助力。

枪杆岩村,2016年入选贵州省“十佳美丽乡村”;2019年评定为贵州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并被列入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之列。

依托红色资源 打造旅游品牌

站在枪杆岩村半山腰上,便可看见红房子、黄房子、白房子矗立在山间,一条条水泥路蜿蜒而至房屋前,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伫立在寨子里的“枪杆岩风情园”牌坊更是引人注目,村民告诉笔者,曾经贫穷落后的枪杆岩村,近年来在武警毕节支队及各级党政机关的共同努力下,已逐步迈上发展的坦途。

枪杆岩村的支书王勇这段时间每天总要到正在施工的鱼塘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转两圈。春节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施工人员延迟返岗,建材运不进来,原料供应不上,工程进度一度迟滞。

得知情况后,武警毕节支队领导专程来到枪杆岩村,听取了援建项目建设情况和2020年度规划,并到现场了解了现实存在的困难。经过军地协同,共同推进,倒排工期,细化责任,施工各环节任务落细落实。砂石、水泥等原材料运进来了,施工人员全部到位了,施工场地再现热火朝天繁忙景象。修建的鱼塘预计年底可投入使用,修缮好的罗炳辉将军旧居、红军井、饮马泉及梯子岩栈道等红色遗址,今年8月份已重新投入使用。

同时,村子对所有民居庭院进行亮化美化,建成果蔬采摘园、望月楼、烧烤屋、民族风情街等特色街区,让游客记住“田园乡愁”。

“在武警毕节支队官兵对口帮扶下,我们将继续在产业富民、旅游兴村上下功夫,逐步把枪杆岩村打造成生活富裕、乡风文明、宜居宜游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站在风情园的门口,村支书王勇对早日实现全面小康信心满满。

曾经贫穷落后的枪杆岩村蜕变成“AAA”级景区。2019年,村集体合作社收益已达70余万元。

“党建+双拥”模式 打造攻坚“堡垒”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武警毕节支队党委“一班人”很早就意识到,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与脱贫攻坚成效密切相关。为此,他们组织村里党员代表到支队史馆参观,交流党建工作。

“我们学习到许多先进经验,拓宽了脱贫工作思路。”枪杆岩村党支部书记王勇介绍,自结对帮扶以来,支队官兵多次深入枪杆岩村,为村里的低保户和困难群众送政策、送资金、送技术书籍,不仅在经济上帮他们纾难解困,更在精神上给了莫大的支持。

抓党建助推枪杆岩村发展,已成为枪杆岩村党支部的常态化机制。如今,枪杆岩村不仅制定了“红九条”村规民约,形成了良好的社会风气,还围绕“乡村旅游促发展,农业带动旅游”的发展思路,在旅游线路上种了脆红桃、蜂糖李、银杏、辣椒等经济作物。这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还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与此同时,支队还依托红色教育基地与村党支部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向枪杆岩村党支部介绍部队传统教育、理论学习、红色教育经验。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2020年7月1日,支队官兵来到枪杆岩村红色文化广场,组织“重温入党誓词、向党旗宣誓、重走红军路”活动。

“参观这些红色遗址,不仅让官兵接受了红色文化的洗礼,坚定了理想信念,夯实了红色思想根基,还切实提升了党员‘当好红色传人、矢志强军实践、时刻走在前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支队领导介绍,我们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把精准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作为践行宗旨、服务人民的政治任务来推动。

如今,枪杆岩村集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于一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脱贫致富的路越走越宽。

作者:黄乐康 徐朝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