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已“满月”,看他们如何在军营里淬火成钢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吴哲明、何怡东、宋文明 责任编辑:乔楠楠
2020-11-16 09:26:00

新兵连的生活转眼已过去一个多月了,新兵战友们怀揣从军报国梦踏入军营,告别轻松自在的校园,在火热的军营中不断摸爬滚打、淬火成钢。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武警贵州总队新训大队,看一看那些属于他们的青春蜕变吧。

新训骨干在训练间隙和新兵谈心交心。吴哲明摄

组织新战友参观史馆等教育活动。侯鲁晋摄

“一个故事一堂课”,激励新战友从军报国的行动自觉。吴哲明摄

平整的草地、广阔的训练场上,带兵骨干正在训练闲暇和新战友进行谈心交心,帮助他们缓解训练带来的紧张心理。政治教育撬动心灵,塑造灵魂,通过“一个故事一堂课”、“训练间隙聊一聊”“三五分钟交交心”等方法,不断激励新战友们从军报国的行动自觉。

良好的队列养成是一名军人必备的素质。吴哲明摄

班长正在帮助新兵纠正队列动作。吴哲明摄

通过队列训练不断促进作风养成。吴哲明摄

“出门看队列,进门看内务”,良好的队列养成是一名合格军人必须具备的素质。训练场上,额头上的汗珠,顺着脸颊不断滑落,但他们纹丝不动。通过开展队列训练,不断培养新兵“站如松、坐如钟、静如桩、声如雷”的军人姿态,助力他们迈好军旅“第一步”。

战术训练场上,新兵正在摸爬滚打中锻炼血性与虎气。吴哲明摄

稚嫩的脸庞上写满坚毅,向着前方勇往直前。吴哲明摄

身上的伤疤见证着他们的成长。吴哲明摄

战术训练最能锻造新兵战友们的血性和虎气,虽然身上早已被尖锐的石子和草叶刮伤,但并不能阻碍他们前行的身躯,稚嫩的脸庞上写满着军人的刚毅,坚定的目光始终注视前方,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向着心中的目标一往直前。

班长带领新兵开展体能训练。吴哲明摄

一次次的挣扎嘶吼,是身体与心理上的突破考验。吴哲明摄

坚持就是胜利,多做一个就是一次新的突破。吴哲明摄

“想到”和“得到”中间还有一个“做到”,要想具备过硬的身体素质,科学合理的体能训练是必不可少的过程。这不仅是对身体极限的考验,更是精神意志上的磨砺,在无数次的挣扎与嘶吼中,新兵战友们实现着由“0”到“1”的突破。

“部队的生活虽然很苦很累,但我们已经从最初的不适应中咬牙坚持过来了,而且学会很多很多。”新兵郑越洋说,当兵是他的梦想,他会把新兵连的生活当作宝贵的军旅财富,在训练生活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转变成为一名合格的武警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