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新兵成长记丨“三巡”进军营助力兵之初

来源:央视网 作者:吴绍健 辛婕 黄泽聪 责任编辑:倪鹏
2020-11-17 08:30:37

“膝盖一下就不酸了,用力也更轻松了!”新兵陈辉锋惊喜的说道。近日,武警云南总队医院院长刘莉带领医疗队来到新兵第二大队开展巡讲巡诊巡调活动。

讲授防治训练伤技巧要点

“拉伸、慢跑、开合跳等热身内容非常重要,热身时活动至轻微出汗,一般不低于10分钟,寒冷天气可适当延长”“练习对抗弹力带足外翻动作,进行气垫、厚泡沫垫单腿站立稳定训练,能够预防脚踝扭伤”……针对新兵易发的训练伤,医疗队开设一堂“防治训练伤”的知识讲座,不仅带来预防训练伤的重点要点,更有针对性教授每名官兵及时处理、恢复性训练的方法。

现场教授处理方法

讲解缓解肌肉酸痛的技巧

在训练场上,阵阵掌声响起,新战士们正感受着高台信任背摔带来的挑战与刺激。

“我要倒了!”

“请相信我们……”新兵王端端在战友的鼓励下站在近3米的高台上后仰倒下,稳稳落入战友怀抱,现场一片欢呼。

而在另一处,新战士在总队医院心理干事辛婕的引导下围成了一圈,大家笑成一团,在缓解身体压力的同时,强化新战士团结协作的精神。

小游戏缓解新战士压力

医疗队从“肌肉效贴在常见训练伤预防及康复中的运用、针灸推拿技术在训练伤康复中的运用、新兵训练心理调适”三个方面为大队全体官兵开展巡讲工作。授课中理论讲解浅显易懂,实际操作科学灵活,为科学训练、有效防护提供有力遵循和科学指导。

同时,刘院长及专家组成员认真细致开展巡诊工作,仔细询问官兵症状,认真会诊商讨,细致宣讲指导,耐心解答官兵训练过程中遇到的健康疑问。在心理回访过程中,心理医生与受访人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交流谈心,深入了解受访人员当前的心理状况,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并对访谈中新兵所反映出的心理问题进行综合评估。

在开展巡调活动时,灵活运用调查问卷、谈心交流等方式,仔细了解官兵身体状况、就医需求,梳理矛盾困难,共商最佳医疗措施。力求最大限度解决官兵的病痛困扰,缓解伤病隐患,维护官兵身体健康。

据了解,这支医疗队旨在服务新兵,深入基层部队摸清训练伤的发病原因,引导官兵科学组训、科学施训,坚持医训结合、医体结合、康训结合。由总队医院院长刘莉带队,专门遴选相关业务科室医疗专家和心理医生组成“三巡”医疗队,将于近期奔赴各新训单位,开展军事训练伤巡讲、巡诊、巡调工作,打造贴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