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在实际工作中着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振鸿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17 06:43:23

“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在实际工作中着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

■赵振鸿

习主席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要增强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好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准备”。年轻干部作为强军事业的生力军,既要“甩开膀子大胆干”,又要“稳妥应对新挑战”,在实际工作中准确识别风险、善于把控风险、有效应对风险,着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练就担当作为的宽肩膀。

紧绷应急处突之弦。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在矛盾运动中发展的,推进伟大事业,机遇与挑战同在,发展与风险并存,既有“风景这边独好”,又会面临未知的艰难险阻,如果缺乏风险意识,不能预判风险,很可能造成“岸边一阵风,海面多重浪”,导致严重后果。只有始终怀着“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做到防患于未然,才能把握风险走向,有效防范风险。这就要求年轻干部保持“草摇叶响知鹿过”的敏感,以强烈的风险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持以底线思维研究、部署、推动工作,凡事从最坏处入手,向最好方向努力,作任何决策多设想几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及会引发的连锁反应,坚持未雨绸缪、谋定而后动,切实从源头上掌握避免危机、化解危机的主动权。

强化应急处突之能。防乱于未乱,备急于未急,做好应急处突的关键就是预判风险,打好提前量。做事如下棋,如果能预知对手的落子点,就能抢占先机,赢得棋局。丰富的知识是预判风险的基础。肩负重任的年轻干部,应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深刻理解、掌握习主席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等重要论述,不断开阔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思维层次和思想水平,夯实应急处突的基础素质。实干和经验是预判风险的保障。年轻干部须扑下身子干实事、长阅历,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对自己所负责的领域做到心中有数,摸清“管涌暗流”,把准症结所在,才能“精准拆弹”,及时掐灭事态升级的“导火索”;积极投身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风险考验的一线,多经历“风吹浪打”,多捧“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应对困局险局难局的摔打淬火中开眼界、强本领、查漏洞、补短板,力争把各类隐患察于未萌、止于未发。紧急突发事件一般具有破坏性、危险性,需要干部在短时间内作出有效的决策部署。因而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应注重涵养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不断提高果敢决断的能力,冷静分析、当机立断,敢于担责、勇于担事,才能在临机处置时做到游刃有余,对危急险情做到妥善应对。

备足应急处突之策。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任何事业的成功,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只有做足万全准备,才能从容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应急处突应分类施策,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程度的事件,尽可能全面地拿出行之有效的防范对策,如此才能以最快速度启动预案,以最强措施推动末端落实;盯住重点部位、关键时段不放松,牢牢牵住防范风险的“牛鼻子”,结合实际情况,深入分析排查可能发生的问题;注重多方联动,提高处置效率,坚持军地结合、军民融合、力量整合,实现信息共享、联防共管;强化“我的安全我负责、他人安全我有责、单位安全我尽责”的意识,打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的风险防护网,最大可能规避风险,不让苗头拖成隐患,风险变成麻烦。

愿不愿应急而上、敢不敢攻坚克难、能不能化险为夷,是对一名干部能力素质的检验和锤炼。着眼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肩负重大使命任务的军队年轻干部亟需提高应急处突能力。面对各种严峻考验,首先须从政治上考量,从全局上统筹,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使自己面对纷繁复杂现象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政治纪律,在抓早抓小抓实抓细中掐灭隐患苗头。注重扎根岗位锤炼本领。备战打仗是军队的核心职能,是军人的主责主业,未来战争中存在的风险挑战不计其数,最有底气的应对手段就是练就能谋善战的过硬本领,紧盯战场、扛起使命,在吃劲岗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历练,锤炼能打胜仗之能,遇到紧急突发情况,才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着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还须顺应时势,积极作为,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顽强意志,“一锤接着一锤敲”的不懈努力,在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中抓住新机,谋得发展。

(作者单位:武警北京总队)